2011/11/20

草原牧民的轉場



小時候唱過一首歌「春神來了」,歌詞提到「春神來了誰知道?梅花黃鶯報到」,但是冬天來了又是誰知道?雖然沒有歌來描述,不過我想是山中的牧民先知道吧!因為冬天來時他們就要準備開始搬家了,免得山中的酷寒與大雪封山,讓自己和被視為財產的牲畜遭逢自然的侵害。


牧民騎著馬趕羊下山囉!!


帥氣十足

這叫做「轉場」,是牧民們千百年來因應環境所養成如候鳥般的遷徙。在新疆的阿爾泰山地區,許多哈薩克牧民收拾細軟,帶著家人,趕上牛羊與駱駝,浩浩蕩蕩的往山下草場移動,等到明年春天來臨,同樣的動作再來一次,只不過是回到山上,年復一年皆是如此。


遠遠看揚起的灰塵,就知道有人在轉場


凡走過必留下灰塵


前方緊吃,後方吃緊


小小羊兒跟著媽,有白有黑好像沒有花

牧民們住在拆卸方便的氈房裡,過著我們羨慕以天為帳,以地為床的原野生活,不過文明的影響,使得原本騎馬放牧的景象雖然還有,不過也開始有些變化。他們依舊帥氣的騎著馬,只不過跨下的那匹「馬」有時候是隻鐵馬,騎著像野狼125的擋車在後頭趕牧,操作的靈敏度和與生俱來的馬背生活一樣,只是看了難免無奈。我來不及看鐵馬的名字到底是不是野狼125?但是應該不會,數百年來與狼的爭搏,怎麼可能讓「狼」駕馭著自己的牛羊呢!


騎著鐵馬去趕馬


趕場下山的馬匹,在天地間的律動真是美不勝收


據說為了環境保護緣故,山上的草場少了,牧民數量也慢慢的遞減中,當局作的是限制放牧的行為,但對富有起來的中國,市場肉類需求卻日益增加,這樣的情形對世代以草原為家的牧民們來說到底是旭日東昇還是日薄西山?想不了那麼多,眼下希望的,是趕快在第一場大雪來時順利平安轉場下山,喝上一杯暖暖的奶茶,聊聊今年山上的故事。


像是東非的動物大遷徙


趕忙上路


駱駝扛著家當下山去

1 迴響:

chioujen 提到...

草原上應該是羚羊100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