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土耳其喝茶這件事



土耳其人喜歡喝茶,一天總來個6杯以上,特別的是裝茶的杯子,一定是造型優美,曲線玲瓏的鬱金香杯。為何一定要用這種杯子呢?原來原產地在中東的鬱金香,是土耳其的國花,為了展示自己的愛國心,連杯子也作成這樣的形狀,這應該跟我們當年推動的梅花餐有異曲同工之妙。


鬱金香杯裝的濃醇紅茶

不管認不認識,你都有可能接受一杯來自土耳其朋友的茶,茶不僅是日常國飲,更是表達友善與熱情的媒介。其實台灣早期也是,路邊的奉茶隱含了這種人與人間的零距離,雖然見不著面,可是隨時會關心別人,想到別人的難處,但是如今就算路上有人奉茶,搞不好還沒人敢喝,因為人與人間的信任正快速崩解,當然也就形成了冷漠。

正因為每天都要喝茶,猶如陽光空氣水般的必需,所以也形成了關聯產業。有些店家店面狹小,沒有煮茶的地方,因此會仰賴鄰近的茶店,需要的時候就叫外送,當然外送的區域不可能太遠,步行一分鐘內是最理想的,因為茶涼了就不好喝了。每次喝茶要打電話實在不方便,於是茶店幫老顧客裝上對講機,需要服務的時候按一下鈴,告知杯數即可,就像叫樓上朋友下來玩一樣的方便。土耳其人泡茶都會先沖上一壺又濃又黑的茶湯,要喝的時候再混上開水沖淡,小碟子上不多不少放上兩顆方糖,這是最佳搭配,當然要喝更甜自己再加也可以。

有機會在土耳其喝茶,別只是把它當作解渴的飲料,更別輕易拒絕別人遞上的一杯茶,哪怕遞茶的是位陌生人。


家人聚在一起也是要喝茶。仔細觀察倒茶的婦人手執兩壺,正在倒的是濃茶,倒三分之一左右,就換右手的開水再沖淡調和出適合的濃度


在店內或店門口裝上對講機,要叫茶外送就方便了


看到沒?茶店除了泡茶的器具外,最顯眼的就是那一排的電話,直接連到對講機


茶泡好要「快熱送」,拿著手拎的托盤趁熱送達,讓客人品香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