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羅馬64號公車
分類:義大利



看到電影【羅馬假期】中,葛雷哥萊畢克騎著偉士牌機車瀟灑載著奧黛麗赫本悠遊羅馬各個景點之間,那股帥勁實在令人欽羨。但在車水馬龍,開車狠勁不輸台北的羅馬街頭,人生地不熟的旅人不管選擇開車或騎車,似乎都不是最好的方式。雖說景點還算集中,但平常少走路的人靠雙腿走上一天,晚上也肯定要在腳底墊上好幾個枕頭恢復一番。

於是大眾交通工具便成為旅人的好幫手。但羅馬捷運不算發達,目前只有兩條線,使用起來也不方便,據說跟在地底動工時,三不五時就會挖到古蹟,動輒停工或更改路線,施工曠日費時之故有關;而且羅馬的地鐵就像古蹟般陰暗破舊,容易讓人有幽閉恐懼症。

我要推薦的是路線繁多的公車,尤其是64號公車。這班公車起點在交通方便、各級旅館眾多的特米尼(Termini)火車站,終點在梵蒂崗聖彼得廣場,雙向來回發車,行經的路線都是羅馬最精華的觀光點,雖然64號曾經因為扒手多而惡名昭彰,但只要小心謹慎,它的方便性還是讓人讚賞不已,少走許多冤枉路。

頹傾的羅馬廣場是古羅馬帝國運作中心

羅馬競技場是現代運動場的原型。

第一站:羅馬廣場Foro Romano與競技場Colosseo
(下車站名:Plazza Venezia)
在威尼斯廣場下車,往南走便可以來到曾經建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古羅馬帝國心臟地帶。遼闊的羅馬廣場,散布著共和時期的最高政治機關元老院,帝國時期為皇帝打勝仗紀念興建的三座凱旋門、祭祀用的各類神殿,一棟棟跨越千年遺留至今的建築,依稀可見羅馬盛世的光輝。尤其是走到盡頭,雄偉矗立眼前的圓形競技場,更是讓人遙想古羅馬人尚武的狂熱氣氛,似乎還能聽到讓市民為之沸騰浴血搏鬥的吶喊聲。

夜晚的許願池人聲鼎沸,愈夜愈美麗。

第二站: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
(下車站名:Plazza Venezia)
在同一站下車,往北走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景。穿過幾條小巷的街廓,一個小型廣場豁然在眼前出現,這裡是著名的特拉維噴泉,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許願池。以海神為主體的大面浮雕牆和源源不絕的泉水,構成來羅馬必訪之地的意象。來到這裡,不可免俗的要丟銅板許下願望,而據說這樣的儀式也是保證日後會再回到羅馬。若是晚上來,點上燈火的許願池更是由人不捨離去的浪漫之地。

萬神殿的壯闊,只有親眼看過才知道。

第三站:萬神殿Pantheon
(下車站名:Argentina)
在羅馬看了許多形形色色,裝飾繁複的神廟與教堂,但最讓我張大嘴巴讚嘆不已的建築,反而是結構簡單,反璞歸真的萬神殿。外觀毫不起眼的萬神殿,走進內部才知可觀,完全沒用柱子的大殿,都是靠著精準的計算,用圓頂的支撐,造就寬闊的空間。而圓頂中央的天眼大洞,不僅光線會隨著一天時間更迭變換位置,下雨或下雪時,雨水緩緩飄落更是美景,更展現了改信基督教之前的羅馬人泛神信仰的極致,站在大殿真有天人合一的感覺。

在全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內,人也顯得渺小。

第四站:梵蒂崗
(下車站名:Plazza S.Pietro)
64號公車的終點便是梵蒂崗。這個世界上最奇特的城中之國,不僅是全世界天主教徒的聖地,就算不信仰天主的人,也會想體驗一日之間橫跨兩國的奇妙經驗。當然來到這裡,不只是尋求這樣的經驗而已,境內的博物館與聖彼得大教堂,俯拾之間皆是如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精品,不但感受宗教的神聖氣氛,也見識到藝術帶給心靈上的洗滌震撼。

如何搭公車:羅馬公車站牌上都將行經方向及各站詳實紀錄其上,相當清楚。上車將票插入驗票機,即會在票上註明啟用時間,75分鐘內1歐元,可無限次數轉乘;可買一日券4歐元,無限次搭乘,特米尼車站內巴士服務處及書報攤皆有販售公車票。車上無查票人員,根據我的觀察,很多人似乎有逃票嫌疑,但萬一被查到會被罰款,得不償失,還是別因小失大。

【已刊登於中國時報】

9 迴響:

匿名 提到...

晚你二個禮拜出發
我們也去坐惡名昭彰的64號公車
結果真的發生事情了
同行的女網友被一個中年男子
摸.了.大.腿....

木馬 提到...

這這這.......
64號公車又多了一篇惡名昭彰的事蹟
真是罄竹難書啊

匿名 提到...

好像真的坐公車玩了一趟
可惜這麼好的公車路線竟然是...罄竹難書..

匿名 提到...

上個學期才跟學生上了義大利這個國家
所以很多印象都還記憶猶新
不過紙上談兵總是不比親身遊歷的精采
這學期我們到了土耳其
木馬什麼時候打算去呢?

匿名 提到...

除了坐一趟地鐵到梵蒂崗
我還真的從頭到尾都用走的
腳果然回來幾天了還在痛
下次能有機會也來坐坐惡名昭彰的64號

木馬 提到...

貓小姐
我覺得小心就好
也許其他公車也會碰到同樣的事情呢

sky
喔 土耳其
這個我在飛機上看就喜歡上的國家
一定會去的

wildheart
果然不是猛龍不過江
走起來也挺累的吧

匿名 提到...

柬埔寨去了三次,當然不是去吳哥窟,去了喀喀眉,觀音山,茶膠省磅針省等等,去到那協助義診,來自各地捐贈的錢佈施米給他們,希望的都是能有好的生活環境.
看到他們生活如此,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生活
與大家共勉
時常懷一個感恩的心和懺悔的心並珍惜現在,如此生活才會快樂不是嗎
加油喔
PS.有照片只是不知如何與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64 號公車...
其實還有一班車 40 號, 是直達快車只停5站左右...因為我在羅馬的一個月.. 我住在 Via Porta di Castello (城門之路).. 在梵第岡和天使城的中間...
不過羅馬真的不是很大.. 走路其實可以都走的到

elton

木馬 提到...

elton
真好
有機會住在羅馬
羨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