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意外的第四國
分類:義大利



這次的義大利行程,原本預計造訪三國:義大利、聖馬利諾、梵蒂岡,沒想到在漫長的飛行途中翻看資料,再加上腳踏實地考察印證,又臨時多了一國,連我也沒聽過的國家:馬爾他騎士團

馬爾他騎士團的全名為耶路撒冷、羅得島及馬爾他聖若望獨立軍事醫院騎士團(拉丁語:Sovrano Militare Ordine Ospedaliero di San Giovanni di Gerusalemme)。說它是個國家,任誰看到都會下巴掉到地上,包括傻眼但也覺新鮮的我。組成國家的領土、人民、主權三要素它都具備,但領土只有在羅馬市區的兩棟房子,居民不到百人,但有約一萬兩千名國民散居世界各地;它是被國際承認的主權實體,有自己的護照、郵票,甚至連車牌都是自己發行(我猜大概也沒幾輛車),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一應俱全,還和世界96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當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不過它究竟算不算國家,其實還有爭議,至少在聯合國中,它並非擺在會員國的位置,而是和歐盟、阿拉伯國家聯盟、巴勒斯坦等16個單位列為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前身為耶路撒冷聖約翰醫院騎士團,1099年在耶路撒冷成立,主要目的是照料饑餓和染病的朝聖者。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結束後,醫院騎士團建立起騎士軍,逐步變成軍事團體。1189年聖地失陷後,騎士團總部遷至塞浦勒斯,後又遷到羅得島,1523年因與土耳其人的作戰失敗撤離至歐洲,1530年,奉教皇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命令,醫院騎士團來到馬爾他島,建立馬爾他騎士團國,勢力曾在地中海,甚至將美洲西印度群島的聖克魯瓦納入了疆域版圖。直到1798年,拿破侖一世迫使投降並離開馬爾他島,騎士團失去了領土,但仍以組織方式存在。1834年騎士團在羅馬重建總部,直到現在。

今日的騎士團又回到建立時的初衷,以從事慈善活動,管理醫院,照顧難民和戰爭中的傷殘者為主要任務。國旗及代表旗分別懸掛在門口,紅色長方形內有白色十字的是國旗,延續當時參戰騎士團白色十字紅披風的符號;代表旗圖案是八角十字配紅色底,用於國際分會及駐外機構,還有在世界各地的醫院、救護組織、基金會和特殊聯合單位。

這個特別的「國家」位於羅馬貢多蒂大街VIA CONDOTTI 68號,就在觀光客必去的西班牙廣場前的大街上,有機會到西班牙廣場,除了坐著曬太陽外,也別忘了過去看看。

14 迴響:

SHUN-KUEI CHANG 提到...

哇~更小一枚的國家
有沒其他的照片貼來看看吧~

木馬 提到...

我也只能站在它們的國界
探頭張望
所以沒有其他的照片啦

匿名 提到...

世界真大

匿名 提到...

若有人問我幸福是什麼
我想能像勇者一般,隨心所慾踏遍大江南北,就是一種幸福吧
感謝你分享,讓我有機在次開了眼介
真是麻雀雖小,五藏俱全呢

匿名 提到...

我建議,會長可以向扁政府建議與馬國建交,會長擔任大使,那就是馬國馬大使,呵呵!我們的邦交國又多一個囉!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的感想就是世界果然真奇妙~~~

匿名 提到...

真是太神奇了北鼻!

之前去過一個小國家-列支登士敦,穿過這個國家只要20分鐘,但是這裡還有國王跟皇后耶!!

匿名 提到...

好有趣,照片中那個大門玄關內類似社區花園的空間,就是他們的領土範圍ㄇ?
去年去了列支敦斯登,有在護照上面加蓋一個戳章,這個騎士團也有蓋章服務ㄇ?
我猜,這個國家ㄉ人民也不需要繳什麼稅吧,公共支出大概就像是大樓管理費一樣ㄅ!

匿名 提到...

一直以為排行榜上的是列支敦斯登、摩納哥這些國家呢!自以為雜事知道不少,實在不知道有這樣的國家呢!木馬厲害!

木馬 提到...

給大家
世界真的很奇妙
而且就算在很芭樂的觀光點
只要有作功課
還是會有很有趣的新發現

匿名 提到...

真讓人嚮往...

匿名 提到...

收到你們自義大利寄來的明信片了
但是我們寄的明信片
到目前還不知流落何方

已經一個月了...

匿名 提到...

我敢說我一定有經過這兒
畢竟這條街我走了3次呢
但怎就沒發現這個小國家
而且她的僑民還遠超過住民人數
國家歷史也頗有淵源呢
呵呵

說來很巧
在威尼斯遇到一對蜜月夫妻
說在托司卡尼遇到好心人載他們一程
還滿口不停稱讚那個資深玩家
一聽就知道是你囉
真的很巧

木馬 提到...

To wildheart
其實要不是在飛機上讀到資料
我敢打賭我一定也會錯過
因為太不起眼了
我也聽說這件奇事
這樣算不算間接在異國碰面?
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