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吳哥窟觀光的全球化危機



因為帶團的關係,我難得有機會對於一個城市與國家,能夠持續保持觀察,我在柬埔寨的暹粒,目睹了城市慢慢轉變的過程。在我的眼中,我憂心「全球化」浪潮下對暹粒吳哥窟的「同質化」。

暹粒作為柬埔寨這個國家最大觀光資產吳哥窟的城市所在地,這幾年來因為觀光客的造訪,變化十分快速。市區一棟棟高級飯店如雨後春筍般矗立起,新的博物館也正加緊趕工中,人民似乎充滿希望,但這些高級旅館多半是外資興建,真正貧窮的人民似乎還是翻不了身。市場上吳哥窟的行程大同小異,想要不同,只好從旅館等級著手。

1993年吳哥窟剛被列名世界遺產,每年造訪人數約七千多人,而時光荏苒,2006年造訪吳哥的人數已近破百萬大關了,其中以韓國與台灣旅客為最大宗。而全世界最恐怖的中國旅遊大軍還沒開拔來此,吳哥窟垂垂老矣的身子骨,就已經傳出快撐不住的消息了。



暹粒人也許獲得了利益,但無形中相對付出的或許更多。市區多了幾座紅綠燈,而且這些紅綠燈還是跟台灣一樣,有倒數秒數的那種,不知道是不是台灣貨?以前的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每個人身體裡都有座時鐘,而當這樣的紅綠燈出現,象徵了人們就開始準備在分秒必爭的精神狀態下,進行資本主義「時間就是金錢」邏輯的競爭。

暹粒的夜生活乏善可陳,頂多到不到一百公尺的酒吧街點杯啤酒,消磨一整晚,我很享受這樣慵懶,無所事事的氛圍。但主其事者好像並不這麼認為,為了打發觀光客的無聊,暹粒開始出現了賭場,發展觀光到最後一定要上這條不歸路嗎?賭出現了,接下來如同芭樂劇中可預期的發展,色情一定開始滋長,帶來的暴利無可避免的激發出人性醜惡面的本性,貪婪、暴力如同被打開的潘朵拉盒子,這對當地生活又會產生多大的傷害?如果拜揚寺的賈雅瓦曼七世頭像有知,它應該寧願自己依舊被埋在叢林深處不被人發現吧!人們千里迢迢的來到吳哥窟,究竟是為了什麼,也許值得大家深思。如果不是想從遺跡中獲得力量與觀照,那建議你不如就去澳門或拉斯維加斯吧!

10 迴響:

匿名 提到...

在大陆,目前只有背包客自助去吴哥,很少有旅行社组团去那里,但我想也很快了,我无法想像灯红酒绿的SiemReap,我曾经把那里看作是去往古老吴哥的渡口。

很多东南亚国家旅游最终都选择了色情和赌博,就像越南,如今朋友们说到的越南早已不是当初我见到的那个越南。很多地方去过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水瓶子 提到...

我剛從吳哥回來,那邊觀光客的多寡大抵是韓國、台灣、日本、法國,只看到一些中國背包客,果然都是自助行。

我覺得要避免觀光全球化,還是要發展地方特色,不但觀光客要自律,當地人的規劃也很重要,柬埔寨人民其實是很有藝術創意的,希望他們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Ken Worker 提到...

以前暹粒市區比較有名的是王子飯店的賭場,據說是為了滿足韓國觀光客的需要,問題是它也沒有禁止當地人進入,常常可以見到一些導遊﹝算是高收入,又熟門熟路﹞下了班就在那裏賭兩把,賺的錢都沒了。

前兩次去看到天堂飯店一樓也設了賭場,真是傻眼。雖然我很羞愧地承認,也進去玩過,但我的態度很堅決,絕不超過10美金、不輸不贏就走人,完全是“怡情”作用。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自制力。

站在領隊的觀點,萬一團員也去賭然後輸個精光怎麼辦?團還走得下去嗎?這也是個隱憂。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想從遺跡中獲得力量與觀照,那建議你不如就去澳門或拉斯維加斯吧!」這句真是讚呀~~

很多人出門去玩都怕無聊,一定要燈紅酒綠HIGH到不行才覺得不虛此行,可是這樣也頂多是在地球的足跡裡多添一筆,卻毫無任何感動。

去吳哥窟並不貴,花少少的錢就能親臨世界級的古蹟當然讓人趨之若鶩,到底是去"嚐鮮"還是"品味"?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態度出來。

那裡的人也可憐,窮怕了,連一口飯都吞不飽,短短幾十年的生命要他們想到為後代保留甚麼似乎也太強人所難了。

當年的吳哥窟是少數既得利益者偉大的功績,現在也擺脫不了這樣的宿命。

人啊...不就是這樣...

匿名 提到...

能夠明白你說的感觸呢!很多地方具有吸引力,對我而言,是因為有不同的生活型態,當觀光強行進入後,把世界的人都變得差不多時,旅行‧總覺得少了一些樂趣。

但是,對當地的人來說又是怎麼樣呢?

記得有一次,我一個人到台東旅行時,當地的一名移民者(也是當地的業者)聊天,我說「我覺得這裡應該保有自己的味道,為什麼,有時候過度的發展,或是交通設施的建設,對當地的環境是一種破壞」

總之,我說了一些我的想法,他則是回說「為什麼你們的想法這麼自私呢?難道他們不能享有便利的*@**」,總之,我已經忘記他回應些什麼,但是,我也忍不住想著「這真的是我們都市人的一種自私嗎?」但是,有很多事情是這樣嗎?一定要先經過環境的破壞...生活才會到達下一各階段嗎?

木馬 提到...

洪梅
想起我在吳哥與妳結識
很快已經近五年了
我覺得那時的吳哥更好
當懷念過往
是不是表示人變老了

水瓶兄
我的解釋是
因為大陸剛從窮翻富
搶著去歐美
不會去他們比他們還窮的國家
很像以前的台灣
所以這不分國界的
好像是旅行業發展的必然軌跡

工頭
我覺得賭場是"製造業"
製造人性中的需求
喚醒人性中的渴望

李飛機
所以囉
人們不斷閱讀歷史
歷史卻不斷重演上場

流動小瓶

這也就是蘇花高爭吵不休的原因

匿名 提到...

木馬的合歡山賞花之旅:http://blog.chinatimes.com/may.lin/archive/2007/05/01/162296.html
推薦給網友

木馬 提到...

謝謝姐姐大力推薦

匿名 提到...

暹粒市內可設賭場?
有政府執照嗎

木馬 提到...

這些賭場是設在飯店裡
規模不大
我不清楚是否政府有發執照
不過這種事應該沒有政府允許很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