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長馬靴上的三顆鈕釘
分類:義大利

山上的聖馬利諾

遊人看著義大利地圖,總會聯想到一隻長馬靴,但往往忽略了在馬靴上的三顆鈕釘。這三顆鈕釘是義大利境內的三小國:梵蒂崗(Vatican)、馬爾他騎士團和聖馬利諾(San Marino),這種國中有國的有趣情況,不僅數量或型態都是世界少見,雖然小但卻為義大利這隻長靴增添更吸引人的內涵。

三個小國就有兩個座落在首都羅馬。梵蒂崗應該是我們最熟悉的一個國家了,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也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梵蒂崗是全世界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國土面積雖小,但卻有全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在梵蒂崗,大與小的觀念,似乎也不能用一般眼光來比較。


梵蒂崗博物館內連樓梯都像是經過設計的工藝


聖彼得教堂與廣場


左圖:聖彼得教堂主殿。右圖:第一任教宗聖彼得,據說摸腳會帶來幸運,所以腳指都被摸得光滑。

一般的遊客造訪梵蒂崗,能參觀的只有大教堂內部與博物館,位在教堂後方的權力行政中心,是不開放參觀的。就算在淡季,這裡還是吸引了來自全球的觀光客與信徒,除了對濃厚的宗教氣氛和收藏在這兩棟建築中,堪稱是西方藝術文化史精華的館藏作品外,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那要等上一小時大排長龍的參觀人潮了,很難想像旅遊旺季會是怎樣的景觀。

與其說梵蒂崗是個國家,在我心中它反而像是個大型博物館,隨處都是藝術大師的作品。巴洛克大師貝里尼設計如同上帝環抱世人手臂的廣場,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人的濕壁畫與雕刻等等,令人目不暇給。雖然這些作品早就不知在藝術書籍圖片中看過多少次,但親眼瞧見還是讚嘆不已。梵蒂岡城本身就是一件偉大的文化瑰寶,所以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馬爾他騎士團就在熱鬧的貢多蒂大街上,右邊紅色旗的地方

而隱身在羅馬的另一個小國是馬爾他騎士團,全名為耶路撒冷、羅得島及馬爾他聖若望獨立軍事醫院騎士團。1099年在耶路撒冷成立時,主要目的是照料饑餓和染病的朝聖者,而後歷經塞浦勒斯、羅得島、馬爾他島的遷移,直到1834年在現址落腳。

不過它究竟算不算國家,還有爭議,因為在聯合國中,它只是觀察員,而非會員國,但領土、人民、主權三要素都具備:領土只有在羅馬市區的兩棟房子,居民不到百人,卻有約一萬兩千名國民散居世界各地;主權實體被國際承認,有自己的護照、郵票、車牌,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一應俱全,還和世界96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當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顛覆了我們對國家的認知,任誰看到都會下巴掉到地上,但卻覺得新鮮。這個特別的「國家」位於羅馬貢多蒂大街68號,就在觀光客必去的西班牙廣場前的大街上,有機會到西班牙廣場,除了坐著曬太陽外,也別忘了過去看看。

梵蒂崗和馬爾他騎士團還有個有趣關聯之處。雖然各國的梵蒂崗大使館多設在羅馬,但梵蒂崗為了宣示其主權地位,各國駐義大利大使都不得兼任梵蒂崗大使,可是通常各國駐梵蒂崗大使都同時兼任駐馬爾他騎士團大使。


從第二塔俯瞰聖馬利諾


越過這裡就到了聖馬利諾國境


圖:共和國宮是聖馬利諾的行政權力中心。右圖:共和國的兩名執政官便是在共和國宮的大議會中選出

聖馬利諾則遠離羅馬,位在義大利東邊,雖是三國中最大的,但也只有60平方公里,整個國家被義大利所包圍。歷史可追溯到西元301年,據說一位名叫馬利諾的石匠,為了傳教躲避羅馬皇帝對基督教徒的迫害而來此,但現今的國名則在15世紀才確定。像義大利大部分的城鎮一樣,聖馬利諾也座落山頭,居高臨下建立城塞,以方便禦守敵人來犯,而這樣固若金湯的天險,不僅成為國徽上的圖騰,也使得這個號稱全世界現存最古老的國家能躲過一次次的危機,更因為在義大利統一過程中協助加里波底躲避敵人,並提供金錢與補給,而獲得統一後的義大利保證,始終保持為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

從斷崖邊高聳的三座高塔,便可鳥瞰這個小國寡民的國家,而高塔所圍繞的區域,便是國家的中心,也是觀光的重要地點,共和國宮、教堂等地都開放給遊人參觀,滿足大家對這個國家的好奇心。聖馬利諾的所有物資幾乎都來自義大利,但其發行的郵票取材多樣,種類繁多,是世界各地集郵人士的最愛。

這三個小國雖小,但看完之後卻有種感覺:原來世界那麼大,真是無奇不有!

延伸閱讀:意外的第四國

【本文已刊登於聯合報】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