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初抵德黑蘭

地標自由紀念碑

從曼谷起飛到德黑蘭的滿漢(Mahan)航空波音747-400客機上,有許多位置是空的,或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出入境的狀況。一直到下飛機,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作夢,原本以為要到夢寐以求的地方困難重重,沒想到竟是幾乎不費工夫。旅行到現在,我愈來愈覺得,世界沒有什麼地方是到不了的,就看你願不願意選擇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

抵達德黑蘭是星期五,剛好是伊斯蘭國家的禮拜日,原本熱鬧的傳統市集巴剎(Bazzar)有八成商家都拉下鐵門休息,失去平日的熱鬧,第二天星期六恰巧又碰到伊朗的父親節(伊瑪目阿里誕辰,「伊瑪目imam」,意指最高領導人,阿里Fatima Ali是伊朗信奉的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創始者),行程最後回到德黑蘭也是碰到星期五,所以我們在德黑蘭兩天半,全部都是放假日。

對這個已經有地鐵,佔全國六分之一人口的千萬大城,印象來自步行。我們坐錯公車,索性隨處而下,確認自己的方位後,開始一步一腳印認識這個城市。許多人跟我說德黑蘭沒什麼好逛的,景點不多,但換成步行,才發現城市的可愛之處。唯一令人不敢恭維的是交通,不僅馬路上車子橫衝直撞,見縫就鑽(大概是平常被限制太嚴,只好發洩在飆車上),連行人過馬路也是夾縫中求生存,險象環生。後來見怪不怪,因為全伊朗的城市都是如此,上了馬路,遵循的就是叢林法則。

人車爭道乃家常便飯

德黑蘭其實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北倚厄爾布士山脈(Alborz),山的另一邊就是裏海,伊朗最高峰5671公尺的達馬萬德山(Damavand)也就在這條山脈上,所以從市區望去山景雄偉,而山脈在夏天融化的雪水,也滋潤了這座城市。市區裡雖不見家家垂柳,戶戶垂楊,但主要大道上都有樹木遮蔭,去除不少暑氣。

市區遙望厄爾布士山脈

我們在路上漫無目的的踩街,因為是阿里誕辰,所以商家在這天為了感念聖人,在路邊發放點心、餅乾和飲料,實踐穆斯林「五功」(唸功、拜功、課功、齋功與朝功)的課功。可蘭經中提到,應將自己部分財產賜與孤兒、貧民、旅人、有求於己之人,這像台灣的作醮,希望每個人都能來吃,代表他的福份。每家的口味都不一樣,我們走累的就喝飲料,吃點心,倒也是另一種的遠足郊遊感覺。

連警察都放下手邊工作來吃小點心,還外帶打包

親切的書店老闆

市區看天書般的地圖 (因為全部都是波斯文)

5 迴響:

匿名 提到...

木馬兄
每次總是有新消息,看你的布落格總是希望自己也能去那裡。我會繼續來分享你的伊朗之旅的。

匿名 提到...

冒昧想請教一下,您回程也是搭乘滿漢航班回到曼谷, 再從曼谷回台北嗎 ?

若是, 您是當天曼谷轉機, 還是隔天班機回台北 ?

若您是隔天班機回台北, 那您有遇到超過曼谷機場轉機12小時限制嗎?這樣是不是還要辦泰簽入境 ?

Appreciate any information.

Taiwan Traveller

木馬 提到...

是的
我來回皆坐荷蘭航空+滿漢航空
我的航班當天下午抵達曼谷
需等待隔天中午的荷航班機回台
不出機場就不用辦簽證
只是要等比較久
須在機場過夜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程曼谷機場轉機資訊!
可否再請教一個問題~您說在機場過夜等隔天的荷航回台, 所以您的大行李是從德黑蘭直接掛回台北嗎?

Thanks for your advice in advance.

Taiwan Traveller

木馬 提到...

不客氣
搭荷蘭航空是因為票價最便宜
當然銀兩夠多
是可以不用等那麼久
搭其他航空公司即可
行李直接掛便行
不然你還要出關拿行李
很麻煩又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