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伊朗初印象



從女性被要求戴上頭巾那一剎那開始,就算是踏上了伊朗國境。女性戴頭巾並非出海關才要做的事,而是從飛機走出到空橋就得裹上,這個從一開始就不太一樣的國家,我們總共待了14天。

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們由首都德黑蘭(Tehran)進出,走遍了西邊的幾個重要城市,熱浪城市奧華茲(Ahvaz)、詩人故鄉設拉子(Shiraz)、綠洲古城亞茲(Yazd)、被譽為世界之半的伊斯法罕(Esfahan)、玫瑰水的故鄉卡尚(Kashan),甚至裏海邊的羅須特(Rasht),計畫裡的或計畫外的都去了。在這個比台灣大上45倍的國家裡,我們總共按下2105次快門、說過208次的Salam(波斯語的問候語)、嗑掉5隻烤雞、搭乘4趟夜車、睡倒1次車站,握過無數雙手,接受無數次的協助與幫忙,最後完成了這次的旅行。

伊朗是個文明古國,從與希臘三次大戰的波斯帝國,到與漢代張騫出使西域的安息,指的都是這塊高原之地;這兒也是絲路必經樞紐,古今不知凡幾的駱駝商隊東移西走,造就了東西文化的交流與物品貿易;而如今它是西方世界的眼中釘,依舊左右著世界的政局發展。它算是全世界最保守的國家之一,但卻有著最熱情好奇的人民;伊朗雖也信奉伊斯蘭教,但屬於什葉派,並非佔多數的遜尼派。種族上不是阿拉伯人,而是波斯人,其傳世的建築工藝深遠影響阿拉伯世界,許多的同中有異,異中有同,讓人眼花撩亂,也讓行程豐富不已。

在旅行的途中,我不斷在想,這樣一個美麗又友善的國家,一定要好好來介紹,打破一般人對它的不良印象,才不枉費我在旅行中受到最多的幫助,最多的問候。

6 迴響:

匿名 提到...

wow 看了開序
就已經迫不及待內文了
快寫快寫..... :)
Vicky

匿名 提到...

呵呵,開學了,大家都回來了,趕快交暑假心得作業吧!

匿名 提到...

208次? 真的還是胡鄒的?
你不會連打招呼都有記下來吧!??

我在加拿大的一個露營區有遇到一些波斯人,
我有跟他們說我的朋友(就是你和Peiyu)最近相繼造訪伊朗, 我也很想去說~~

然後他們有邀我一起玩一種滾球的遊戲,蠻好玩滴!! ;-)

匿名 提到...

樓上的Yvonne:

妳少算了我,
好吧!我不是自助!所以不算,是吧?

木馬 提到...

Vicky 副班長
我會盡力的

Yvonne
哦 妳沒算到WoodWords
208是下次的明牌
趕快去簽

匿名 提到...

木馬:
親愛的環島騎士,很敬佩也很羨慕你能完成這樣的壯舉。雖然我們的身障朋友清桂雙腳沒辦法行走,還是想跟著你們風火輪的軌跡,8月18日到31日我們將用電動輪椅來趟公益環島旅行,途中還有許多單車騎月陪騎,也邀請你來分享我們環島的經驗,讓我們的旅行更為順利,謝謝。
請看:http://edenblog.eden.org.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5&blog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