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夜行,火車向南



伊朗首都德黑蘭在北部,在我們的旅行計劃中,準備到了德黑蘭後,就先到西南邊靠近伊拉克的大城奧華茲(Ahvaz),一路由最遠的地方玩回來,時間上比較好控制,而選擇的交通工具不是飛機就是火車。

雖然伊朗的國內班機票價便宜,但為了省錢(票價差額與省一晚住宿)以及期待更有趣的過程(後來果然被我們碰到了),我們選擇了六人房的臥舖火車,從德黑蘭到奧華茲,下午兩點四十五分坐睡到隔天早上七點,近十七個小時的車程,每人55000瑞爾(約美金6元),便宜到不行。而看似漫長的行程,扣掉睡覺時間,在火車上跟人的互動讓人不覺冗長。

跟我們同一包廂的是個比我還高的伊朗人,上車倒頭便睡,也許語言的隔閡,和他沒太多的互動,後來一個會講英文的熱心數學老師跟他換了位置;另一個是伊拉克人,這位老兄和家人同行,只不過眷口眾多,他獨自一人被擠到這裡,他的英文也不太靈光,但熱情有禮,還幫我們在狹小空間裡擺放行李,當然也和我們瞎攪和。

我從頭到尾把列車走了一遍,除了第一節車廂是餐車外,其他都是臥舖車。車上大概只有我們是東方臉孔,特別引人注意。但在連坐公車都得男生在前,女生在後,界線分明的伊朗,在火車上竟然男女雜處一室,並不用男女分開,真不知道這區分標準在哪裡?

火車上的餐車

搖晃的車廂分外好眠。下車前我送伊拉克人一個摺疊式的購物袋,謝謝他一路的協助與解悶。這不得了,他拿了禮物出去沒多久,又帶回四樣東西當作禮物,手鐲、兩條項鍊、銀筆,似乎是從家人身上湊出來的,我們雖婉謝不收,但包廂門口擠滿了他的家人,笑嘻嘻的要我們收下。戰火中的人民,依舊如此樂天大方,我衷心祝福和平的喜悅很快就降臨在他們身上。

不怎麼上相的Mr.Iraq,但是好人一枚

火車靠站休息,下來放風

除了聊天,火車上最好的事情就是看書

在火車上看夕陽

在走廊上玩耍的可愛小女生

笑得很開心的爸爸與長得很精實的壯小子

不只伊朗人對我們好奇,我們也同樣對他們懷有好奇心

火車上認識的這家人,竟成為此趟旅行中的最大感動

9 迴響:

匿名 提到...

我好想念他們...

匿名 提到...

我也好想念他們....可愛的阿嬤.有氣質的爸爸.伊朗最美麗的歐巴桑媽媽.阿默得.阿妮絲.阿曼弟...,想起可愛的伊朗家人,可以讓我不由自己的江湖身,收復一點兒心靈的自由.

匿名 提到...

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一段難忘的旅程
我也想念好旅伴
Good for you.....

匿名 提到...

Madam:我才在懊惱昨天忘了說通關密語呢!被人嘲笑還那樣樂地津津樂道念念不忘,是因為和你們一起去了快樂的伊朗.唉,我也好想念你們,和這旅途中的點點滴滴.連夜宿可以凍死人的機場,現在想起來,心頭竟是暖的.miss you!

Unknown 提到...

你們出門旅行會帶這麼多書呀?
太驚人了! 體力要很好耶!
期待後續的文章喔^^

匿名 提到...

發現珮瑜的書也跟你們去旅行了,還有小布娃娃,不知道她有沒有在古蹟上拍照留念....

木馬 提到...

Mabel
跟後來扛一打玫瑰水相比
這些書根本不算什麼

貓小姐
小布不僅有在古蹟上留影
還有換裝呢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有沒有伊朗的火車時間表? 我們打算2008年4月去伊朗,現正計劃旅程,我們搜尋了官方的火車網頁都找不到,求救!...如果你有的話,請e-mail給我(amy603@excite.com),謝謝...

木馬 提到...

我這邊並無伊朗的火車時刻表
我是到現場買的
據我所知並無網路訂票
也是費了一番力氣才買到
伊朗的巴士交通很方便也算舒適
真的買不到就搭巴士
也有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