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想我波斯的粉絲們



「我不習慣沒有人找我握手的日子!」

當然這是句玩笑話,人生再怎麼絢爛,總會歸於平淡。不過說真的,在伊朗每天走在街上的一舉一動,總會引起騷動與注目的眼光。大膽一點稍微能講英文的,會走上前來和我們握手攀談,甚至要求合照,不過伊朗人問話三部曲:「Where are you from?」、「What is your name?」、「Do you feel Iran good?」如出一轍;膽子稍微小一點的和你點頭照面說聲salam,然後又害羞的哄笑走開(通常是一群女生);沒膽的只能在路邊行注目禮,但看得出眼神裡透露出對你的好奇。

在伊斯法罕的四十柱宮殿(Chehel Sotun Palace),美術學院的女學生趁我在靠著柱子休息時,快手幫我畫了張素描;參觀完阿里之門宮殿(Ali Qapu Palace)後,莫名其妙被圍著簽名。諸如此類的事不勝枚舉,剛開始覺得新鮮,對於簽名、合影、握手、搭訕等要求一律來者不拒,享受那醺醺然的感覺,但時間一久,反而變成一種負擔,常常逛完景點休息片刻時,還得對於「粉絲」應接不暇,但又不忍拒絕他們,常常弄得每天精疲力盡,才能結束一天的社交生活。我終於能夠了解為何大明星為何有時對待粉絲不是那麼友善,畢竟他們也是人生父母養,我會累,他們也是一樣。

造訪伊朗的外國人不算多,除了大多數人對它的負面刻板印象外,早期不開放也有影響,近年來稍微鬆綁,除了美國和英國人取得簽證困難外,其他國家的人並不被排拒。有趣的是,走在路上,會聽到伊朗人朝你叫「Yangon」(音似),以為他們說我們是緬甸人(首都仰光),又以為是香港的誤發音,一直搞不懂是啥意思,問了幾位當地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才知道那是韓劇「大長今」主角之一韓尚宮(Jangkum)的名字,原來他們以為我們是韓國高麗蔘啦!大長今現在每週五晚間在電視頻道播出,雖然不喜歡韓國人,但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文化影視產業攻城掠地的能力。

你想試試成名的感覺嗎?那麼到伊朗絕對體驗得到。但是當了兩週的「明星」,我的感想是:成名問題多,平凡過生活最好。不過我想,如果這麼受歡迎,我的書拿去伊朗不知道會不會暢銷?(作白日夢中)

畫我的女學生

簽名中,勿擾

打扮著妖嬌模樣,給人客攝來攝去

9 迴響:

匿名 提到...

人紅是非多---民間版!
以前我在賣場打工時,
第一次被詢問商品位置也感到很新鮮,
後來千篇一律的問題就覺得很煩了,
只有後來被外國人問才又有趣了起來。
雖然這個經驗沒能像明星一般被圍著簽名、合影、握手,
個人感覺還是頗有幾分類似……

匿名 提到...

wow..畫的真是帥! ha....
看你描素當名人的樂趣與辛苦
有趣極了

Vicky

Gloria Wang 提到...

哇,這樣看來伊朗的女孩子大膽的還真不少呢,約旦跟以色列的女生相對就比較含蓄了!

匿名 提到...

Sir Ma,隨著你流暢的文筆和插圖,我也神遊了好些不易計畫前往的國家,各位真是action-oriented的Doers.下次希望有機會隨行.嘿,伊朗姑娘的素描很讚喔!在台灣街頭可以隨便找到一位鹿人有此功力嗎? I wonder.

匿名 提到...

馬兄,您最後那個問句不錯,不妨一試,也許開拓出中文書籍的全新市場?^_^

匿名 提到...

還真想親自去體驗
在台灣要當明星
得先上星光大道辛苦半天呢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去敘利亞時,也是如此,我們遊阿勒坡古堡,有幾個青少年一直邊互相嘻鬧,邊忽近忽遠地跟著我們,一跟就一個多小時,我們參觀完要上車了,他們才拿出照相手機說要合照,唉,我錯怪他們了,嫌他們很煩很吵,原來他們只是想找我們合照,但一直不好意思開口罷了,拍完看他們一致開心地看著照片大笑,我也開心得不得了。

木馬 提到...

smallchou
伊朗人不管對自已人還是外國人
感覺都還滿熱情的
會適時伸出手幫忙

Vicky
其實有點故意
因為我有看到她在畫我
從來沒人主動畫我
感覺很有趣

老王
只畫個圖咩
哪有什麼大膽不大膽

Tracy
其實伊朗姑娘也不是一般路人
而是學美術的
巧遇帶來驚喜

birgit
首先要克服雞同鴨講的問題吧

wildheart
星光大道是暴紅
不持久
伊朗有幾千萬人
可以持續巡迴
哈哈

frances
數位相機是非常好交朋友的工具
我也常常使用呢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e.
Book cheap flights to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