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摩西出埃及的紅海



來到埃及,除了看一堆金字塔和神殿外,讓人眼花撩亂外,其實最為人熟知的一段故事,應該要算是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尤其主角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避法老追殺過紅海的故事,應該是家喻戶曉吧!出埃及便是以色列立國的始源,解釋了以色列人如何得以在神應許的土地上定居,並為他們提供了宗教、政治和社交生活的基礎。

如今的紅海海水湛藍,許多新建的渡假中心紛紛興起,吸引許多歐洲新富階級來此度假,胡加達就是其中一個。但紅海明明藍到不行,為何叫紅海呢?這可有幾種說法:一是季節性會出現紅色的藻類,使得海水略呈紅色;也有人說古代西亞許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紅色表示南方,紅海指的就是「南方的海」。


度假飯店


海上風光好,還有好男兒

摩西是西元前十三世紀的先知,當時定居在埃及的猶太人遭到埃及人的不平等對待,法老王不但下令將猶太人都當作奴僕,還不准猶太婦女生下男嬰,若生下男嬰,就要立即將嬰兒溺死。摩西的母親在這種情況生下了他,為了求得一線生機,摩西的母親將剛出生的他放入河中的籃子裡,隨波逐流。但沒想到摩西竟被埃及皇后拾獲並收養,成為皇宮中的一員。因此摩西的名字來自埃及語而不是希伯來語,意思是「兒童」。

隨著年歲增長,摩西無意間發現自己身世的秘密,此後他便離開皇宮,到外地當一個牧羊人。在一次追逐迷途羔羊的路上,由於神蹟的顯現,開始有了要替猶太人做點事的想法,他看見一灌木叢在熊熊烈火中卻安然無損,正驚訝萬分之時,又聽見上帝的聲音在告訴他,要他去解救苦難的猶太民族。

於是,摩西趕回埃及,歷盡千辛萬苦,將十萬猶太人浩浩蕩蕩帶離埃及,雖有埃及軍隊的追殺,但最終還是順利抵達紅海岸的西奈半島,並在此定居。摩西在西奈山上歷經四十晝夜,傾聽耶和華的指導與傳授,下山時帶回了兩塊石板,上面就是有名的「十誡」,作為猶太人生活的準則與規範。雖然摩西是猶太人,但穆罕默德也認為摩西是真正的先知,隨著伊斯蘭教的傳播,摩西在整個伊斯蘭世界裡成了受敬仰的人物。

我望著紅海,千年前的恩怨情仇早與我無關,風吹徐徐令人發懶,眼前的美景才是最重要的吧!


躺在沙灘發懶的度假客


小船也有fu

1 迴響:

匿名 提到...

以前迪士尼有部動畫"埃及王子"
就是講這段過程
拍得很棒的
隨著木馬的文字又回味了一下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