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白河蓮藕粉見學



一般人來到白河,通常是在夏季時分,因為要來此地欣賞出淤泥而不染,人見人愛的蓮花。但蓮這個農產品,除了提供觀賞用途之外,在冬天葉枯花落之際還能有蓮藕的產出,只是從地面潛入地下,成為名符其實的「地下工作者」,不過也就沒沒無聞,很少人會留意到了。

白河所產的蓮藕和我們一般拿來燉湯的不同,平常燉湯的為菜藕,這裡的藕個頭較細長,在田裡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嫩薑,大部分是拿來作成蓮藕粉。蓮藕粉有開胃清熱、滋補養生、保護喉嚨等功能,裡頭保留許多蓮藕的營養成分,澱粉也是優質澱粉,吃多也不用擔心會發胖。

採收蓮藕需要動用到小山貓(挖土機),先豪邁的將藕田土整片翻起,然後再利用人力手工挖掘與採集。小山貓駕駛一天工資據說有5000元,看來好賺,但只有在農忙時期英雄才有用武之地,並且密集的工作時間,加上不斷操作搖桿,還得付出手腕發炎或疼痛的代價,雖不用彎腰撿拾,但也是辛苦工。挖出來的蓮藕被集中送到工廠裡削切,所有的蓮藕都必須靠人工除去不必要的連接點,只保留中間含有大量澱粉的部分,再經過清洗與絞碎,變成一桶一桶的蓮藕汁。蓮藕汁需要經過兩次以上的過濾,將蓮藕汁中的纖維與殘渣濾掉,變成一桶一桶飽含細緻粉末的蓮藕水,之後盛裝在小碗裡,等待水分滲出後,再一一的用人工刮粉的方式以日曬做最後的脫水。

台灣的蓮藕粉主要產地就是在台南白河地區,若依照這樣的繁複且辛苦的生產成本計算,每斤應該在台幣三、四百元之間,也許你覺得貴,但只要看過一次製作過程就會知道其實算是合理價格的。因此市面上常有每斤低於一百元的產品,有時會添加品質不佳的澱粉濫竽充數,一分價錢一分貨,這始終是不變的道理,只是往往做為消費者的我們,一則不清楚生產過程,二則不了解合理價格,所以常常被當作凱子。如果有機會在產地購買,那是最貨真價實的,而且又可以讓農民的辛苦有所收穫。


ㄧ堆堆細長的蓮藕像是薑


蓮藕汁靜置沉澱


經過過濾去蕪存菁


倒掉水後底下那層白色澱粉就是初製的蓮藕粉

1 迴響:

lin73 提到...

您好
我們是在南投的休閒旅遊者
您是重度旅行者
不知對台灣是否有很熟?
有可能可以成為一個深度旅遊的導遊嗎?
若是有合作的機會
請與我聯絡 謝謝
up19@upteam.com.tw

林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