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孟買泰姬瑪哈陵飯店蒙難


左邊就是泰姬瑪哈飯店,右為印度門

看今早的新聞,印度孟買最有名的一家五星級飯店泰姬瑪哈(Taj Mahal),遭到恐怖攻擊,伊斯蘭武裝激進份子挾持外國旅客當人質。這家飯店和在旁邊的印度門同為孟買的地標,印度門建於1911年,是為了紀念當年到訪的英王喬治五世和瑪麗皇后而興建的,是座融合了印度和歐洲文化建築風格的拱門;而飯店建於1903年,比印度門更早,英國人殖民印度期間,禁止非英國人進入高級飯店餐廳等等,把印度人當次等民族,於是印度實業家TATA集團創辦人Jamesetji Tata 興建這座泰姬瑪哈飯店,提供一個讓印度人自由進出享受的高級飯店。

如今是印度第一金融經濟大城的孟買,原本是由遍佈沼澤的七座小島組成的不毛之地,在1661年,當時被葡萄牙人掌控的孟買,還被當作葡萄牙公主凱瑟琳嫁給英王查理二世的嫁妝。連一向重視利益的殖民母國都可以輕易放棄它,可想而知當時孟買的卑微地位。直到英國人將沼澤填平,城市開始發展,在1668年,東印度公司更以每年十英鎊的代價從英王查理二世手中租得孟買,東印度公司便成為英國在東方實施殖民擴張和殖民統治的工具,而濃厚的英式風格也成為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

這起不幸事件除了讓我想到我曾經造訪過的泰姬瑪哈飯店(不是住過喔!是去上洗手間順道參觀),又不禁讓我想到一個問題,出國時住五星級飯店比較安全,還是一般小規模的民宿安全呢?從這個事件看來,樹大好像容易招風,做個輕車簡從的背包客好像比較好呢!


這次也遭受恐怖攻擊的維多利亞車站


維多利亞車站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保護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