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往光亮的地方走去



今年的天下雜誌教育特刊主題是扎根青春:從態度到專業,作準備好的人才」,天下雜誌邀請我寫下自己的故事與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在這不確定的年代,跟大家共勉。

我開始旅行,是在25歲的夏天。

開始旅行之後,覺得我真是被孔老夫子害慘了。因為他說:「業精於勤,荒於嬉。」旅行就是玩樂,在我們所受的教育裡,這是非常不被鼓勵的,被認為是遊手好閒,沒有生產力,東方社會裡是不容許這樣的想法的。於是我們變成全世界加班時數最長的國家,大家工作壓力大,工作效率卻不見得有所提升,生活上還有很多美妙的事都被我們忽略了。於是我就像染上毒癮般,每年總要在國內國外玩上個好幾次才過癮,我愈來愈覺得,旅行不只有玩樂,在旅行中更多的是主動學習與開放態度的培養。

於是我開始想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別人,甚至進而影響別人,我想做的是旅行推廣者的角色,於是我考領隊、導遊,整理自己旅行的想法與經驗。帶團、上課、演講都是我推廣的管道,希望在這過程中,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讓更多人認識旅行的真諦與好處,讓大家透過旅行,重新找到並去省思做為一個「人」的快樂與價值。

我在金融海嘯來臨前辭去學校的行政工作,剛好碰上了不景氣,這並不在我的規劃範圍內,心裡當然會有點慌。但我告訴自己,現在不作決定,不勇往直前,那麼隨著自己年紀愈大,包袱愈多,當然離夢想也就愈遠了。我不想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方向正確,接下來就是要一路往前走了。

在美國大峽谷,一層層堆積清楚的岩層,記錄著地球不同年代的故事。我也始終覺得,人生就像沉積岩,人生中每個時期所做的事一定都會留下痕跡,除了要等待考古學家來挖掘發現外,更重要的是還必須不斷的厚實累積,讓自己成為沉積岩。

教育特刊網站:http://www.cw.com.tw/issue/2008edu/
封面人物網站:http://www.cw.com.tw/issue/2008edu/cover.jsp

6 迴響:

匿名 提到...

Dear老師,
非常喜歡這一篇. 真棒^^ 的確, 有些事不現在做, 就永遠不會做了.

老師加油!

也會努力做個沉積岩的Sally

匿名 提到...

那天匆匆只聽了一節老師的演講
但是也相信
許多的經驗與想法都是要從生活中去學習


謝謝老師那天到學校給予我們那麼多的美麗色彩

木馬 提到...

謝謝Sally
讓我們一起努力
人生有夢

小喵老師
雖與你短暫聊天
但感覺妳也是個很有活力的人呢
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逛到你的部落格
被你的文字深深吸引

看見你的決心
也看到你的毅力

我也是這幾年才學會將工作當作工作
開始重視自己的生活
喜歡到處旅遊
已因為旅遊讓我看見更多 學習更多

你寫的這一篇 有部份也是我的心情

木馬 提到...

eureka
看了你的部落格
文字有詩意
呈現旅行的感性觀點
讓我們繼續旅行吧

小史 提到...

酒店經紀 信貸 酒店經紀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酒店 酒店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信貸 信貸 代書 代書 融資 高雄當舖 台中當舖 高雄當舖 高雄當舖 酒店經紀 信貸 代書 週轉 融資 貼現 信貸 代書 週轉 融資 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