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下鄉找幸福:山腳社區日式建築



舊房子的價值不在於它本身,而在於在這些房子座落的區域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房子提供人們遮風避雨的空間,住久了就有感情,而住在裡面當然也要讓自己處在最舒服的狀態,因此觀看房子就如同在聆聽不同年代的故事。


老屋、老樹怎麼看都迷人

苗栗苑裡的山腳社區,有著四棟日治後期宿舍群,這是提供給當年山腳國小的教員宿舍,應該是在 1937 年(昭和 12 年)到 1944 年(昭和 19 年)間興建的建築。房舍用杉木建成,地基為磚造在覆上水泥,隔間牆壁則為編竹夾泥牆,外覆西式雨淋板保護壁體,並將地板挑高,挑高的地方還設置了氣窗以保持通風。雖是簡單的造型亦是講求居住的舒適度,畢竟遠走他鄉,住在日式房舍裡也可稍減想家的念頭。這不僅是在台日人的鄉愁,也是山腳國小與社區的共同回憶。


隔間的竹編牆被刻意顯露出來做為解說見證之用


重修時用的屋瓦是找遍許多日式舊房舍拼湊起來,不夠的才又重新製作而成


猜猜看窗櫺為何沒有連起來呢?難道是重修經費不足?原來是刻意設計成這樣,雨水就會順著滴下來,不會造成積水


房間外的露台,應該有許多孩童歡笑的跑跳以及下課後老師及眷屬們在此晃腳乘涼的快樂時光吧!


拿舊的課桌椅,換個角度就變成牆上的花圃。我們認為的舊建築,是否也能換個角度發揮不一樣的用途呢?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也是山腳國小的退休老師,帶著我們了解這四棟建築物。他說當初花了一千多萬來整建,原本當地人在這些舊房子整建時也說風涼話,這些錢花得不值得,拿這樣的錢來蓋新房子都還綽綽有餘。到底值不值得?現在的四棟建築分別作為校史室、磚雕教室、社區文物展示館、特色產業發展中心,從維繫社區的角度來看,它們確實重新被賦予新的任務與使命,也成為山腳社區共同的地標。我們不能都從建商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土地,畢竟在像山腳社區這樣的農村裡,我們必須要留下些東西,而這樣的東西,不能只是回憶而已。





1 迴響:

匿名 提到...

這棟的舊瓦不是作者所說找遍許多日式舊房舍拼湊起來,它是現場既存的屋瓦集中成ㄧ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