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峨嵋十二寮尋農趣



下雪這件事,對於居住在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是個難得的經驗,就像跟長年居住冰雪中的愛斯基摩人述說滿山遍野的翠綠,在經驗法則中,同樣是不容易被理解的。

話雖如此,但事實上,我們又遠比愛斯基摩人幸福許多,因為在這座充滿多樣性的島嶼上,不僅可以看到蓊鬱的森林,到了冬天,只要登上高山,依舊有看到皚皚白雪的機會,甚至,在惱人梅雨的五月季節,也能看到那一叢叢的白雪飄落。

在瞥見的剎那,也許你真的以為那是白雪,憂心會不會又是一個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異常現象,但定睛仔細看看,原來這雪花非但不是冷冰冰的,甚至還有些剛落下的餘溫;沒有凜冽的寒氣,反倒有淡淡的香氣。


油桐已經在枝頭綻放,美不勝收


花謝入土舖成白色地毯


從地上盲拍也很美麗


這樣的景色幾回尋?


所以一群人跪倒油桐花裙下,只為今日落下的花朵留下吉光片羽


遠眺又是不同的景色

今年的花開的特別早,來到新竹峨眉鄉的十二寮,已經是「雪花隨風飄」了!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的謝素禎秘書帶我們從雲雀山莊出發,經過種滿各式不同瓜類的「瓜瓜叫」隧道,最後來到十二寮大埤,環繞著大埤的步道就有許多油桐花正綻放。站在油桐樹下,偶爾會被落下的花瓣輕柔的打中臉龐。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葬花詞敘述:「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油桐花落地後,非但不難尋,反而在山林小徑上鋪成一條條的花道,拾起一朵,不久又會落下補滿遺缺的空隙。


呱呱叫隧道還沒見到瓜類攀爬的情形,我只能呱呱叫。謝大姐說,五月份來這裡就又是生意盎然的景象了。


十二寮大埤

峨嵋鄉曾是樟腦的產地,而十二寮便是當地製造樟腦的重要據點「腦寮」之一。我羨慕那隨手摘下新鮮農產品的快樂,吃多少取多少,謝大姐說,這就是她為什麼決定從台北搬回峨嵋的最重要原因,很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野趣與快活。在假日,可以來此體驗農村生活,可以參觀農園,採收蔬果趣;也可租腳踏車遊湖,體驗十二寮風情。


這個桃子真好吃,謝大姐隨手摘,我們隨手吃,不加農藥,吃得出桃子的香氣


這裡有啄木鳥的家,可惜我們來拜訪牠,不在家!


中午吃飯的地方:「ㄌㄠˋ山花」,ㄌㄠˋ用客家話來說就是逛逛,大家有事沒空記得來十二寮看油桐花

4 迴響:

Happypig 提到...

最近還有在講授導覽解說技巧嗎.....有機會去旁聽當學生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以為今年春天那麼冷,油桐花會晚點開說
今年北京的花兒平均都晚了3周開放耶
不知道我5月中在台灣還看得到油桐花嗎?

木馬 提到...

應該還行!

Unknown 提到...

"這裡有啄木鳥的家,可惜我們來拜訪牠,不在家!"

不好意思,那是五色鳥的家,不是啄木鳥的家,我媽後來守候在那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