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暢快潑水節



泰國前前後後加起來,去了也超過十次以上,但這回不一樣,主要目的是過新年。隨著全球化的影響,許多國家漸漸失去傳統的過年方式,改過的是每年西元紀年元旦「五、四、三、二、一」的狂歡,像是我們的農曆新年,每個人都抱怨愈來愈沒有年味了。

但有些國家有屬於自己文化的新年,像是伊朗的春分「諾魯茲」新年以及泰國的宋干Songkran節。中南半島國家四季如夏,氣候只有雨季與乾季之分,而俗稱潑水節的宋干,通常從4月13日到16日,就是乾季即將進入雨季的分界線,各城市都有慶祝的活動。

在以往宋干過後,就要開始種植作物,家人趁此齊聚一堂,對家中長輩表示敬意,年幼者請長輩在手心上灑水祈福,藉由貢獻食物給和尚、堆沙佛塔祝賀以積德。大部分的人也都穿上花花綠綠的花襯衫新衣,發揮慈悲心將魚及鳥放生,並且用漂浮著茉莉花的淨水為佛像沐浴。全部活動的最高潮當然就是大小朋友都愛的潑水,尤其在炎炎熱天裡,賞自己和別人一份痛快,是泰國人最好的祝福。




和家人朋友團聚最快樂


有茉莉花漂浮的淨水是浴佛也是灑與長輩的必備之物


潑水節原本就是「浴佛節」,不僅人要潑,佛像也得洗淨一年照看人間的辛勞








僧侶灑水,今年會更好!


佛像市街遊行,萬人爭先恐後潑水


再潑!


被潑得溼透,笑容還是要美美的


笑容可掬的表演隊伍


每個參與遊行的人都是「濕背秀」


泰國美女裝

最傳統及熱鬧的潑水節活動在清邁。這時期走在街上想不濕都困難,因為這是來自朋友及陌生人的祝福,被潑的愈兇,表示你的人緣愈好,也代表去年的晦氣都被洗滌乾淨,來年運氣會格外好,所以再怎麼被潑都不能翻臉,這是參加這場節慶的基本規則。而我早就準備好盛水的小桶子和護目鏡,準備大戰一場。

家家戶戶都已準備一桶桶的大容器裝著「彈藥」,每個人幾乎人手一支水槍,成群結黨的到處找人射擊,甚至坐在貨車上遊街,到處找人潑水「挑釁」。大家的臉上都是潑水的暢快,遇到彈藥不足,清邁市區的護城河正好提供源源不絕的補充,只是那河水有些令人不敢恭維,但進廚房就別怕廚房熱,要不就不要來,既然來了就豁出去好好的玩一遭。


市場裡隨處可見賣彩紙的攤販


把紙旗插在寺院的沙塔,積德祈福。




遇到準備要去拜拜的群眾,跟他們唱歌跳舞,還被灌了瓶啤酒


清邁的第一滴「水」,是這位阿姨潑在我身上的


有可愛的潑水娃娃(女生版)


潑水娃娃(男生版)


潑水節是小朋友玩水的最好理由


這樣最爽!衣服不會弄濕,媽媽也不會發現我玩水!


不過今天再怎麼濕都不會被媽媽罵


還不過癮?直接跳進運河裡比較快


水不夠直接從運河補給


小朋友變成了街頭游擊隊


看槍!


小心敵人就在你身邊


還笑!馬上妳就倒大楣了!


這種行為最要不得,直接裝冰塊在水槍裡,冰的咧!


嘟嘟車也拆掉頂棚加入城市游擊隊的行列


直接下車潑水,感覺像是黑道尋仇


請以火力掩護我!


想跑?我的子彈會轉彎!


穿的愈清涼,肯定被潑的愈兇


化敵為友拍張照,稍後再分出勝負


真是「水」流成河!


騎士無一倖免


既然逃不掉,我穿背心就好了!


貨車也一樣


不要噴我!


公車更是不能留活口!


街頭洗車服務


人也順便洗一洗

2 迴響:

享樂遊牧民族 提到...

看起來很過癮呢
本來還有點擔心你會受到紅衫軍影響

Yvonne 提到...

那...你的相機要如何倖免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