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員山慢遊二【枕山】
分類:台灣



枕山是員山另一個明顯地標山頭,環繞其周邊,像是一個聚寶盆似的,我覺得好像種什麼就能活什麼,四季都有不同作物落地生根並收成。走在鄉道上,蓮霧、梨子、百香果、洛神花、李子,多的不勝枚舉,現在正是紅心芭樂和柿子的採收季,不僅有新鮮水果可吃可採,也讓城市鄉巴佬大開眼界。

而就座落在枕山山腳下的阿蘭城,小社區充分利用泉水與水果兩大資源。清澈冷冽的湧泉水在日據時期就被引至宜蘭酒廠釀酒,更奢侈的是,村內游泳池就是從地底源源不絕冒出的活泉水,泳池底部是天然岩床,小男生像下水餃一樣,撲通撲通的跳下池中暢快戲水;村中的男女老幼也都利用導引泉水的溝渠洗衣服,甚至還有冷水澡堂可供泡澡,看著這樣的光景,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有股懷舊味。

水果除販售外,過剩就拿來釀醋,這個點子頗佳,不僅解決滯銷問題,也趕上了現代人的養生觀念。家政班媽媽們研發了李子、金棗、金桔、檸檬、桑椹五種口味的醋,都是用水果自然發酵,和市面上只是用浸泡的水果醋不同。不管來游泳、泡澡、作醋,你在這裡感覺不像是觀光客,反而像是和他們一起過生活的人,而阿蘭城居民也都不吝和你分享這樣看來普通卻迷人的資源。


阿蘭城居民在溝渠利用泉水洗滌物品


像是時鐘的百香果花


洛神花

2 迴響:

匿名 提到...

一直把員山聯想成圓山,想說,這裡是台北嗎,不像呀,...原來是宜蘭縣員山鄉的枕頭山呀.

匿名 提到...

好久沒看到百香果花了
真美啊~~是小時後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