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員山慢遊一
分類:台灣



北宜高通車後,汽車可以快速呼嘯蘭陽平原而過,交通便利卻也失去耐心欣賞風景。宜蘭的美,在於田野、在於自然,這份悠閒要細嚼慢嚥才能體會。一次一個鄉鎮,你會發現原來有趣的東西真不少。

【員山湖埤】
員山鄉乃因一座海拔43公尺的圓形山丘而得名。山頂上的忠烈祠,在日據時代是神社建築,沿著126階的階梯爬至頂層,還見得到鳥居門與銅馬等日式遺跡。山丘雖不高,但鳥瞰蘭陽平原可是綽綽有餘。

在員山閒晃,山的感覺不多,反倒是水,成為構成員山鄉的重要元素。俗語說:「竹風蘭雨」,宜蘭雨是出了名的,也由於降雨豐沛,使得地下水涵養充足,在從山區進入蘭陽平原沖積扇時,受壓冒出地面而形成湧泉。仔細看泉水,會有許多微小的氣泡不斷往上升,這就是湧泉的證據。員山境內許多湧泉,大的成為埤塘,平時不但供灌溉水源,也是休憩之處,現在更成為外來遊客體驗鄉村之美的好地方,像是大湖、軟埤、太陽埤、雷公埤等等,都是因為湧泉之故而形成的。

規模小的湧泉則成為井水,提供居民日常生活的方便性。在地人沈大哥驕傲的對我說,員山雖然有自來水,但很多人都還是習慣用湧泉水,除了省錢,更有一份對水的情感。

員山眾多湧泉湖埤裡,我最喜歡的是太陽埤,它幾乎四面環繞丘陵,蓊鬱的森林綠意包圍湖面,只有一條小路通往外面,也因為如此,少掉人工設施,保存自然純美。早晨時,陽光灑在湖面上,閃閃發亮,煞是美麗。和其他幾個湖比起來,這裡更能擁有一整個寧靜空間,看點書、想些事,就算是發呆也挺好。

【刊登於95.11.24聯合報E2】

現在的忠烈祠,以前是日本神社

我最愛的太陽埤

雷公埤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