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再回龍坡邦



位於中南半島的寮國,是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雖不靠海,卻又得天獨厚的有著湄公河浩浩湯湯流經,須多重要城市皆沿河興建,寮國第二大城的龍坡邦(Luang Prabang)亦是如此。雖是第二大城,但與其說它是城市,不如說是小鎮。而且似乎是個光陰停滯,擁有精緻廟宇的歷史小鎮,更重要的是一種美好時光與感覺的保存。


時光在這裡凝結


法式建築前走過反差極大的橘色袈裟僧侶

14世紀前,來自柬埔寨的真臘王朝統治著整個寮國,直到西元1353年,國王法昂(Fa Ngum)才建立寮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極權國家:瀾滄王朝,其意為「百萬大象王國」,並建都於龍坡邦。從那時開始,為了建立強大的中央政權,便以逐漸發揮影響的佛教定為國教,取代了原本的印度婆羅門教,一直到1560年國王將都城遷到萬象(今日首都永珍),龍坡邦始終是佛教信仰中心。

如今來到龍坡邦,城市有種沒落貴族的感覺,但以寺廟為主的古舊建築掩藏不住曾經有過的光輝。就算之後王朝分裂為三,在此的龍坡邦王朝在文化上依舊延續璀璨亮麗,也成為19世紀末法國殖民統治時的重要城市。而龍坡邦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東南亞保存最好的古老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保護。


白天的法式莊園,這些莊園紛紛作為懷舊的旅館


坐在這邊發呆也不錯


晚上又別有一番風情


隨處都有法國的味道與影子

但回過神來卻還是在寮國

龍坡邦是個適合散步的城市,我安步當車,享受慢條斯理的氛圍。寮國與柬埔寨、越南三國在1893年到二次大戰前,都同為法國殖民地,是法屬印度支那的一部份,自然保留了些法式建築。這些建築現在分作不同的用途,有的是政府機關,有的是旅館,有的則是讓人時空錯亂的南法麵包小舖。走在主要街道Sisavangvong大道上,距離現在也還不到一百年的時光,但卻已經有了撣也撣不掉的歲月感。


從普西山望向皇宮與湄公河


街道與樓房


一江春水向東流


龍坡邦被山環繞,寧靜又安詳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