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清晨的橘色身影



在龍坡邦,除了仔細端詳寺廟建築與彩繪外,每天早上的僧侶扥缽化緣,也是此間著名的文化活動。往往天還沒亮,古都就被窸窸窣窣開始蠢蠢欲動的聲音與氣氛所喚醒,街道上走動的黑影幢幢,都是早起要看僧侶扥缽化緣的遊客。只見天色在啼叫不已的雞鳴聲裡,才剛剛透出一絲魚肚白,已經在廟裡做完早課的僧侶們,穿著橘色袈裟,有秩序的背著扥籃魚貫從寺廟中赤足走出,在街道兩旁跪地的信徒早就已經備妥奉獻的物品,一個接一個奉獻給走到自己面前的僧侶。不管是搓揉成一團團的糯米飯,或是其他的食物,當地和不遠千里來自泰國的信徒們,每一位都是莊嚴神情中帶著奉獻的喜悅。


九重葛下僧侶準備開始一天的作息


虔誠的信徒跪地奉獻


惜福更懂得施福


巷弄間穿梭的橘色身影


人多但卻寧靜

僧侶、信眾和遊客,三種不同目的與不同身份的人各自排成三條直線,人數雖然多卻寧靜,除了僧侶赤腳踱過沙地的摩擦聲,以及遊客此起彼落按下快門的聲響外,彷彿就聽不見其他的聲音了。所有的人會告訴你在這過程中可以照相,但請記得把閃光燈關閉,避免影響這樣的虔誠與祥靜。雖然我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看到這幅場景,任誰都會有著一股從心裡翻轉出來的感動。僧侶們回到寺廟,將化緣得來的食物平均分配,他們恪守過午不時的戒律,在中午前進食完畢,日復一日,過著這般清修的生活。


僧侶也會將多的食物再分給路邊的貧苦小孩


我們多幸福,吃每一粒米都要懂得珍惜,有人每天要吃飽都是件難事



龍坡邦是個安靜的城市,這裡比起東南亞其他著名的城市,沒有什麼值得傲人的大景點,但是如果你喜歡慢條斯理的享受生活,細細咀嚼其中散發的味道,那這裡肯定不會讓你失望。這也難怪許多遊歷各國的遊客在造訪東南亞不同的城市之後,無不還是懷念這裡的一切人事物,包括我在內。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