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無廟不成龍坡邦



龍坡邦的特色就是廟宇眾多,大大小小的廟在最盛時期曾經多達66間,至今仍遺留下來的,雖然僅剩32座,但也都呈現了寮國寺廟的精華。沿階梯登上海拔372公尺的普西山,是龍坡邦的最高點,山上有座蓮花含苞待放形狀的塔,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從這裡鳥瞰夾在湄公河與康河之間不算大的市區,在一片綠意盎然中,可以瞥見佛寺的金色飛簷,整個城市感覺十分平靜祥和。


普西山上的金塔


在普西山上等待日落的僧侶

從反方向下了普西山,便來到昔日的皇宮,建於1904年的王宮,是法國政府送給寮國國王的禮物。這裡沒有恢弘磅礴的氣勢,反而有種小國寡民的況味。現在的皇宮是間博物館,和大多數的皇權一樣,昔日的門禁森嚴變為現在的門庭若市。裡面展覽著許多國家領導人贈送給寮國國王的各種珍貴禮物,也陳列國王的寶座、御轎,四面牆上掛著寮國民族起源與民間傳說的彩色玻璃鑲嵌畫,光彩奪目。


算是很樸素的皇宮

走到Sisavangvong大道底端,是建於1560年賽耶塞塔提臘王朝時期的相通寺(Wat Xiengthong),為了膜拜當地一棵神樹而建,被讚譽為整個龍坡邦最美的寺廟。相傳古時有兄弟倆隱士,從遙遠的地方一路風塵僕僕來到這裡,發現當地有棵巨大無比的金樹,感到十分驚喜,心想這裡一定是地靈人傑之地,便將此地取名為「相通」,意思是「金樹之城」,立樁標藉建城,後來這裡變成為瀾滄王國的都城。


相通寺


相通寺的鎮殿之寶:生命之樹

相通寺的建築特性也自成一格,成為龍坡邦式建築的代表。龍坡邦式佛寺的人字型大屋頂建築,三層屋簷低垂至幾乎觸地,兩端高翹,四面飛角,殿牆低矮。而屋頂中央有類似王冠般的金色裝飾,屋簷尖端還有水神納加(Naga),也就是龍的圖案,在底下仰視,頗有飛龍竄天之感。黑底金花的壁面十分華麗,廟的後牆是用彩色馬賽克鑲嵌而成的生命金樹,有些還鑲有閃閃發光的玻璃鏡片,雖是寺廟,卻呈現出一種低調的奢華。


清晨時分的景色


納加(Naga)被大量運用在裝飾上


這裡也有


還是納加(Naga)


相通寺壁畫上畫著地獄的慘況,告訴大家諸惡莫作

寮國人常常選擇向陽、通風、地勢較高且環境優美的地方作為建寺之地。寺廟不僅是僧侶們舉行佛事的場所,善男信女的朝拜聖地,也是進行文化教育的中心。過去寮國許多的官辦和民辦學校,只有有錢人的子弟才能入學就讀,而寺廟位窮苦大眾開辦免費的識字班,經書就是課本,僧侶便是老師。有些懂得醫學的僧侶,常用草藥或民俗療法為百姓治病,德高望重的僧侶也往往是調解民間糾紛最有權威的人,僧侶在社會上享有的地位非常崇高。因此,「佛、法、僧」被視為寮國人的三寶,每當遇到困難和不幸時,寮國人就靠祈福和信仰得到保佑。


住在寺廟裡的僧侶


地上分歧的樹影,猶如俗世的考驗,何人能參透進入悟道的天堂?

寮國男子一生中都必須出家剃度當一次和尚。如果一生中沒有出家過,被視為生人,意即未受過禮教的人,會被人們所蔑視。至於當多久則沒有明確的規定,而還俗後也可再出家,也有終身為僧不還俗的。就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在中南半島旅行,很容易就聽到來自世界各地遊客對於寮國的稱讚,到底怎麼樣的魅力,使得這個中南半島唯一內陸國如此受到青睞?在曼谷碰到的德國朋友跟我說:「寮國沒有觀光業帶來的商業習氣,人心純樸,就像它的國名縮寫PDRL(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of Lao)」一樣:「Please Don’t Rush in Lao」。親自造訪後,才知道原來寮國是需要用心慢遊的,如此方能體會美景與良善人心。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