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二龍競渡慶端午



端午節划龍舟是大家都知道的民俗活動,演變到現在,屈原的屍體始終沒找到,但已經變成各個參賽團體爭奪榮耀的體育活動了。


二龍競渡是二龍村的大事,已連續三年榮膺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為全國四個台灣慶端陽民俗龍舟賽之一。

不過在宜蘭礁溪,已經有212年歷史的二龍競渡卻不太一樣,活動並不是因為要找屈原,而是以前住在上游的淇武蘭和下游的洲仔尾的噶瑪蘭人,兩庄每年的聯誼戰,透過祭舟、祭河及競渡方式驅邪,保佑住在河畔庄民一年平安。沒有裁判、沒有發令員、也不計時,只敲鑼、不打鼓,選手打赤膊,以跪姿操划槳。感覺像是君子之爭,卻也不然,因為今年淇武蘭、洲仔尾兩庄共划了17趟,卻只有4趟成賽。兩庄選手要一致認為划槳的速度齊平、不相上下或對己方條件有利,才會引鑼,只有單方引鑼就無法成賽。


比賽前先祭祀河中的「老大公」,希望來年水域都平安


有沒有在同一起跑線,完全憑雙方目測,兩邊「感覺」差不多了,覺得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才會敲鑼開尬。

雖說君子之爭,但大家還是拼命往前划啊!


通過主席台,舉槳表示敬意


洲仔尾的船已就位,爲下午的競渡作準備


臨時組成的隊伍也可以親身體驗

船也不是什麼龍舟,而是木舢板,在船隻的船首、船尾、船槳等地方畫上太極圖案,船首並畫上一對龍(也有說法是麒麟),以達到鎮壓、避邪、和求平安之目的。比賽不見殺戾之氣,反而多了趣味與交流的氣氛。


船槳上的太極圖,有驅邪作用


船尾綁上「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旗幟,雖是老生常談,卻是每個人不變的期待啊!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