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農村再生:植夢、重生的力量】重回九二一南港社區



隨著山路愈往裡頭走,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還是真因為磁場的改變,而感到頭隱約作痛。詢問車上其他的部落客朋友,有些人也和我有同樣的症狀。這裡是九份二山,九二一地震的時候,這裡是地震原爆點,有許多南港村的村民到現在仍然下落不明,別以為他們就在原先住的位置下方,這裡的地景乾坤大挪移,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煥堂的眼裡,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給他一個全新的故鄉。

站在此間的傾斜屋前,明明人是站的直直的,但外面的人怎麼看就是斜的,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有噁心頭暈的症狀,對我們來說是奇觀,但對當事者來說,卻是一輩子用命換來的記憶。


到底是房子斜還是人歪?房子是斜的,而人確實也是歪的,真難解釋這樣的奇景!

站在制高點,在地震前並非高處的地方,因為地震隆起、擠壓,原先在這的小屋也被轟到三百公尺遠的土脊上,中間還隔著一道山谷裂縫,若非這裡的舊時照片,以及梁理事長的說明,初來乍到者還真不知道這僅僅是十一年前老天爺的傑作。


鐵皮屋被甩了三百公尺遠,成為地震當時驚恐的見證


所有的隆起都是地震的關係,而風化後又變成土石流的來源

在地震後的幾年,土石鬆軟易動,每逢下雨就有土石流的危險,水保局在溪流上進行水土保持的作為,讓這裡多了梳子壩以及堰塞湖兩處景觀,一根根豎立在溪流中的水泥柱,有效減緩了土石崩滑的速度。家園毀了,人心卻不死,南港社區的人們守著這片曾經讓他們傷心欲絕的地方,原因無他,只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家。


此地特有的梳子壩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