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梅小路扇形車庫



台灣彰化有座扇形車庫,那是在1922年日本人興建縱貫線海線時興建的,原本縱貫線上有六座,但隨著時代演變只剩下這一座供人撫今追昔了。


人與機器之間有的感情,是快速淘汰的世界所難懂的


一個車牌就是一段歷史


這樣的硬卡票櫃,台灣也少見了

日本的鐵路網密度驚人,但也非一步到位,一路經歷蒸汽火車時代到今日的全面電氣化,鐵路的密集與列車的多樣,使得「鐵道迷」真的成為一種專業,不過最令鐵道迷熱血的,還是被稱為SL的蒸汽火車。供蒸汽機車頭維修的扇形車庫,如今也只在京都的梅小路看得到。


想開火車曾是許多小男生的夢想


看似複雜的機器卻用簡單的原理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台灣與日本的鐵路歷史有太多的相似之處。所以我一到京都,趁著旅館checkin時間未到的空檔,就直奔梅小路機關車庫,算是到這個夢寐已久的地方朝聖一番。作為資料展示館的是1904年(明治37年)的舊二条站,1996年功成身退被移來此處,是目前日本現存最早的木造車站。


作為入口的舊二条車站


還是這樣的老車站最有感覺

梅小路扇形車庫目前有18輛蒸汽車頭保存在此,包括以前天皇出巡時所乘坐的車輛。不過參觀完之後,我覺得彰化扇形車庫比梅小路車庫更棒,因為梅小路已經變成博物館,雖然這些黑色的龐然大物也曾叱吒一時,風馳電掣在鐵道上,但如今卻成為陳列的冷冰冰「道具」,雖然有定時的蒸汽火車可乘坐,卻覺得來回十分鐘只能騙騙小孩;而彰化扇形車庫卻還是台鐵的維修基地,充滿了現時的運作感。也許有人說,這代表台灣的火車還沒完全汰舊換新,也有消息指出,彰化扇形車庫將來的命運也是變成博物館,當有天彰化扇形車庫變成博物館,那麼也就代表一個時代的消失了。


擺放在車庫裡的蒸汽火車


車頭前象徵皇家的菊花徽


車側的鳳凰標誌


御行列車上的配備


噴黑煙的黑色怪物來囉!

3 迴響:

愛咪 提到...

感覺你蒐集到扇形車庫系列玩具!

elephant 提到...

最近,突然有想去立山黑部的fu,到書店翻翻旅遊手冊,看到一本日本130條鐵道之旅,覺得鐵道之旅也很迷人,開始三心二意了起來

木馬 提到...

愛咪
再怎麼蒐集也就這兩個
沒有其他的了
所以談不上蒐集

elephant
想去的地方總是太多
時間總是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