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萬象寮國6:湄公河漂流
分類:寮國



位於中南半島的寮國(Laos),是半島內五個國家中唯一的內陸國,雖然不靠海,但依舊有著豐富水產,這從市場及傳統寮式食物中出現的大量魚類便可瞥見,所仰仗的就是蜿蜒穿流國境的湄公河。不僅氣候因此得以調節舒爽,沿著河兩邊也由於灌溉充足,造就了許多耕地,和以河維生的漁民,養活了這個國家將近一半的人口。



總長約4350公里的湄公河,是世界第十二大河,亞洲第七大河,發源於青康藏高原,上游便是中國的瀾滄江,一路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然後匯入南中國海。說這條河流是東南亞五國的生命母親之河,一點也不為過。

對於多山且基礎建設不足的寮國而言,湄公河也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坐船往往比坐巴士來的平穩許多,而且比較不會因為沿路的塵土飛揚搞得灰頭土臉。想要沿著河順流而下,來趟閒適的湄公河之旅,那麼從寮國北部的會賽(Huay Xai)到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是最好的體驗區段,龍坡邦以下,因為河道中多岩石,反而不利於航行。

會賽每天都有開往龍坡邦的船班,可以很輕易的在關卡碼頭或各家guest house訂到船票。船種大致分為兩類:一為慢船,大多是從早上九點到十點半陸續出發,抵達龍坡邦需費時兩天,中途會在北賓(Pak Beng)住上一晚,費用依搭乘人數多寡而定,自750泰銖起,通常會比較擁擠,座位也比較不舒適。買票時需問清楚會坐多少人,6、70人的慢船坐起來可不是挺舒服。


老師有說過:「快船不要坐!」你看,還得帶安全帽!

另一種是快船,這種只載6個人的小型快艇,費用大概是慢船的一倍,只要一天的時間便可抵達龍坡邦,但根據觀察,並不建議坐這種船,一來某些河段還是藏有暗石,速度太快有時反應不及,安全上比較有危險顧慮;再者看每個人頭戴安全帽還一副肌肉緊繃的模樣,這樣遊河,實在也與悠閒的氣氛大相逕庭。

我們是採行折衷方式,在當地湊人數,約十人就可包一艘船,雖然價格較貴,每人約2400泰銖,但座位空間較舒適寬敞,還包所有的飲食,可以好好的欣賞景色,也算是另一種的享受。

【刊登於95.3.6中國時報旅遊版】


在船上不僅看風景,也可以曬衣服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