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沙漠中的卡薩
分類:突尼西亞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句話不僅呈現在飲食習慣上,甚至連建築也不例外,在乾燥炎熱的撒哈拉沙漠中,人們往往就地取材,蓋出迥然不同的風格。



來到北非突尼西亞南部,一定要來欣賞沙漠民族柏柏人(Berber)所建的奇特建築。這種建築型式叫做卡薩(ksar),意指有很多房間的堅固建築。用土塊砌成的卡薩,座落在貧瘠的沙漠之地,就像是外星球的景觀,也成為電影星際大戰拍攝的場景之一。
卡薩有兩種呈現方式。一種是建在高處,也就是蓋在地表上;另一種則挖在地表下。通常這些高約三至四層的建築會圍著一個大庭院而建,出入口只有一個,因此從外面看來就像是一座堅固堡壘,可有效抵擋外族侵略;而房間並不相連,要進出只得從架在外面的樓梯,每一個房間都有狹長且深的空間,相當具有地方特色。這種多房多入口的堅固建築,是住家也是儲藏室,更像是小時候玩捉迷藏的好地方。

【95年3月遠航機上雜誌 旅行快門】

3 迴響:

匿名 提到...

這種房子真的好好玩喔

匿名 提到...

也可以列入我的夢幻小屋之一....

木馬 提到...

這房屋倒是冬暖夏涼
非常適合玩躲貓貓
只不過外面是片不毛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