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坐電車在維也納繞圈圈
分類:奧地利



維也納不僅是奧地利的首都,在音樂及建築領域上有著執牛耳的地位,也是許多前往東歐國家,如捷克及匈牙利旅遊的國人選擇進出的城市。不管專程或是路過,維也納都值得一覽,而最佳的交通工具當然是環城繞行的輕軌電車。




站牌到了 上車準備繞圈圈吧

維也納舊城區雖然不算大,但景點眾多,真要用步行的,一天下來也是會鐵腿的。據說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喜歡利用每天午餐時間繞著環城大道散步,走完一圈也得花上2小時。還好現在環城大道上班次頻繁的1號及2號電車成為遊客的救星,因為它不僅串連各個重要景點,票價比起維也納嚇人的物價,也算是相當和藹可親。


高聳壯麗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總要左看右繞才勉強裝得進鏡頭中

舊城區的中心是著名的聖史蒂芬(Stephansdom)大教堂,這座歷史超過八百年以上的老教堂,塔高137公尺,是世界上僅次於德國科隆的哥德式教堂,坐在電車上,隨時都能看到哥德式建築的最大特徵:高聳塔尖,巍峨的連我在廣場前努力抬頭仰望,還是很難看清楚它的全貌。

我就以大教堂為圓心,古老與現代交雜的街道為半徑,不斷的上車、下車、畫圈圈。維也納舊城區的哥德式建築不只有大教堂,逆時針坐電車,塔高100公尺的感恩教堂(Votivkirche)、略遜1公尺的市政廳(Neues Rathaus),都是此間哥德式建築的代表性作品。

市政廳對面的宮廷劇院(Burgtheater),上演著名的歌劇,可惜七、八月休館,並無演出,但一樣可以買票進去參觀,沾染一下文藝氣息及領會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特色。

再坐幾站,統治奧地利超過600年的哈布斯堡王朝皇宮:霍夫堡(Hofburg)就在眼前。宏偉的建築群氣派非凡,約有1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兩千多個房廳,就算只開放部分,豐富多樣的展出物品,依舊讓人感覺時間似乎不夠用。


約翰史特勞斯已成為維也納的標誌 連小女孩都學他拉琴姿勢 準備來段圓舞曲

市立公園裡有著貝多芬、約翰史特勞斯、舒伯特等人的雕像,這些音樂大師在維也納譜出或演奏許多動人的樂章,直到今日仍然感動人心。搭電車回到多瑙河畔,腦海中浮現出約翰史特勞斯的名曲<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在維也納,不管舞曲還是搭電車,似乎都要是個完美的圓。最後在夕陽落日前,我悠閒搭上電車,從頭到尾再畫一個圓,作為一日的完美句點。

如何搭電車:
【購票】可在旅遊服務中心及各地鐵車站購買維也納一日券,票價5歐元。
【使用】在電車上或地鐵站可以看到車票打印機,只要在首次使用一日券時,將車票插入,便會打上開始時間,24小時不限次數搭乘公車、地鐵及電車。
【路線】1號及2號電車路線完全相同,差別在於前者為順時針方向繞行,後者則為逆時針。

【刊登於95年3月1日中國時報旅遊版】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