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第三世界樂逍遙
分類:旅行生活



問起每個人的願望,環遊世界的夢想鐵定能擠進前三名,但大部分人拼湊出的「世界」圖像,多半是歐美國家以及繁華都市,幾乎忘了被稱為「第三世界」的國家,也是地球村一份子,這也是我自助旅行生涯中最喜歡造訪的地方。

我和大家一樣,也是平凡人,但背上背包獨闖天涯時,卻享受自助旅行帶來的不平凡。累積的旅遊經驗讓我覺得,台灣人往往設定太多框框,缺少嘗試冒險的精神,這個不行,那個會怕,時間不夠,種種理由都讓夢想熱情在不知不覺中耗損消失。其實付諸行動後,你會發現自己真是多慮的井底之蛙,因為來自世界各地各年齡層的旅行者都有,唯獨缺少台灣人,甚至觀光條件也並沒有想像的差。

每當告訴朋友要去旅行,得到的反應常是:「那裡不是很危險嗎?」通常我會反問:「你有去過嗎?沒去過怎麼知道很危險?」在印象中,第三世界國家常與貧窮、落後、戰爭與危險畫上等號,其實這與媒體長期忽略這些國家的新聞有關,而每當有新聞時卻往往又是衝突場面,自然形成刻板印象。出門在外都會有風險,這是不分身處何地的,只要適度留心即可。

剛開始選擇這些國家作為旅行地點,除了想避開台灣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再加上有點想要和別人與眾不同。起初也難免有未知與疑惑,但到後來,第三世界國家豐富的民俗人文、原始的自然景觀,以及友善的人際互動,反而讓我深深著迷,所以目前旅行目標都以第三世界國家為主。

目前去過十九個國家,數目上也許不算多,但旅行重要的是態度而非數目,數目可以慢慢累積,只要每次旅行都要跟生活一樣認真,都會讓人回味再三。我喜歡深入和當地人接觸,因為從不同人身上,往往能得到意外的樂趣與收穫,這是旅行迷人之處。

阿曼的電視主持人

我不算有錢人,但這些國家便宜且具水準的消費,可以讓我輕易享受旅行對生命的洗滌及視野的開闊。雖然偶爾也會對現實生活有所抱怨,但看到那些物質生活貧乏,卻仍然樂天知足的人們時,總會特別珍惜自己的幸福,也會反省平時生活的浪費,這是旅行帶來的人生想法改變。

在柬埔寨與一戶人家相識,離開時女主人包了一小袋水果,叫她的小兒子追上來,讓我路上吃。拎著這袋水果,內心澎湃不已,富人的一百萬不見得讓人感動,因為不過是九牛一毛;而窮人的一塊錢卻讓人刻骨銘心,因為那是他的所有。這袋不起眼的水果,使我體會到一塊錢的富有,也體會到不用算計的人心真誠相待,這樣的人你能說他貧窮嗎?

為什麼喜歡到第三世界國家,如果還問我這個問題的話,建議你親自去體驗,相信到時你也能心領神會的。

5 迴響:

匿名 提到...

阿曼,感覺當地人都很樂觀、善良,聽說第一張照片手上畫的圖騰,只有女人可以畫,只是畫上了圖騰,還能做家事嗎?而畫圖騰又代表了什麼意思呢?還有還有....聽說那邊的男人都是手牽手,是真的嗎,好奇蕃茄對這個地方有好多疑問啦.

木馬 提到...

第一張照片是在印度
不是阿曼
沒有寫清楚造成蕃茄的誤會
不過阿曼確實有很多印度人
我的觀察是在印度與中東都有漢娜(Henne),這是一種染料,淺綠色粉末和水後在手上畫出圖案,會變成暗紅色,以往是女性出嫁時最重要的裝飾,現在則不侷限在婚禮,平常也成為當地女性必備的化妝品之一。
圖案以花紋為主

阿拉伯男人確實會手牽手
不過是表示友好
不要想太多
呵呵

匿名 提到...

富人的一百萬不見得讓人感動,因為不過是九牛一毛;而窮人的一塊錢卻讓人刻骨銘心,因為那是他的所有。---寫得真好,好感動...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謝謝你說出我心裡想說又說不清楚的意念,我也愛到大部份人所認定的落後國家(又名鳥不生蛋國),以後朋友們問我愛去這些國家的理由,我就可以請他們來看看你的這篇文章了.

木馬 提到...

frances
不客氣
妳也喜歡第三世界國家嗎
吾道不孤也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