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30

吳哥的真實與虛幻
分類:柬埔寨



天色從黑暗慢慢變為絢爛,在如號角的雞啼聲中,太陽緩緩升起,直至天空大亮,這又是一日的開始。

數百年來,小吳哥的日出伴隨朝代起伏,月有陰晴圓缺,日有東升西落,雖然國勢強弱不一,但太陽依舊會升起。走在黎明前通往小吳哥猶如石地毯的引道上,偌長的引道就像醞釀著音樂爆發的序曲,神秘的漆黑包裹著全身,緩緩醞釀著情緒。我就像一個朝聖者,在日出前趕路,偶爾抬頭望著直插雲霄的塔頂,彷彿是根指揮棒,冥冥中牽引著我的腳步,一步一步。突然一個不留意,第一道曙光露了出來,剎時間光線如樂音般流洩出來,竟毫無阻礙。

天底下就那麼一顆太陽,但小吳哥日出伴隨著宗教的靈性,而顯得與眾不同又能震撼人心。我站在第二道迴廊前的水池旁,仰望著上面的塔頂翦影,也俯視水池中的倒影,一邊是真實,一邊是虛幻,真實與虛幻讓人迷惑,分不清何者為真,何者是假,在真假之間,自有一番自我人生的思辯。

我回頭望,古牆上搖曳生姿的仙女們似乎也躍動了起來,有生命的或無生命的都因這陽光活了過來。在春分和秋分時節,據說太陽會從塔頂正後方升起,古代的工程精準,常常使人無話可說,只能張大嘴巴讚嘆。

1 迴響:

匿名 提到...

吳哥真是神秘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