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旅者的感觸又一篇
分類:柬埔寨



這一篇,也是此次和我一起出遊的團員朋友的回饋,徵得同意後,分享給大家。

「哈囉,這次吳哥窟之旅,有你詳細的講解,行前研讀的資料,才彷彿真正進入我的腦袋,可惜我因拍照而沒有跟上你的腳步,疏漏了很多精彩的片段,但這次旅遊給我很多的收穫,非常的感謝你!以下是我的這次旅遊的感想,與你分享。」

11月13日從柬埔寨返家後,在便利商店瞥見報紙的頭版,彷彿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這次旅遊5天歸來 ,感覺雖稱不上像桃花源記裡的晉朝武陵人經歷奇境一樣,但能從政治激情中抽離,心情也不若以前激動憤慨。或許有些人認為柬埔寨人貧富差距過大,而對那些貧窮人家,特別是小孩,抱著憐憫的心情,但我卻認為憐憫是站在優越的角度來同情他人,但是生活較富裕的我們真的有較優越幸福嗎?

在洞里薩湖中看到划澡盆的小朋友打著激烈的水仗,有人說那是他們故意吸引遊客的目光,以求討賞,但我感受的是他們天真調皮的一面,而湖邊兩旁高腳屋人家,慵懶的或坐、聊天或閒盪吊床裡睡覺,我看到不是家徒四壁、環境貧瘠 ,而是一派悠閒畫面,或許神廟外旁叫姊姊買明信片的小孩子,讓人不忍他幼小的心靈過早學會市儈,但是比起台灣的小朋友,我相信他們的世界更為純真。

缺乏想像力的我對於印度教古神話人物並無太大的興趣,浮雕上是刻劃哪些人物與故事,我亦不想費心去多加研究,但純以建築與美學的角度,吳哥的古文明令我感到讚嘆。從小吳哥最高迴廊仰望天空,看浮雲的流轉,以及大迴廊上光影的刻劃,這些畫面彷如照相地投射在我的腦海裡。

這數天的古文明接觸,參觀了很多的神廟,而這些神廟古城的建立,最直接來自宗教影響,尤其印度教。對於印度教,我除了輪迴與種姓制度外幾乎一無所知。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每次看到各種不同信仰的人虔誠的禱告、頂禮膜拜,心裡總是非常感動,因為能夠面對神的謙卑與希望託付,讓他們祈禱如此專一,也使佇立或盤坐於前的神更顯莊嚴聖潔,可惜行程中沒有好好停留下來看柬埔寨人是如何的行禮,所以無法引發太多的感觸。因此對神廟遺址的偉大與其後代表的宗教意涵,尚無法進一步體會。所以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雕刻很美吧!

對照現今暹粒人的生活,市區道路兩旁有獨棟別墅與河邊湖邊高腳屋人家,周達觀筆下真臘風土記裡的風土人情,對我而言,彷彿像一千零一夜的描寫。對於旅行所見,我不想悲嘆戰爭的無情與貧窮的遺憾,不是鐵石心腸,而是因為無能為力,所以只能告訴自己,不要再抱怨工作與生活的壓力太大,對於已擁有的,更應珍惜。

我深深記得在達松將軍廟後方,看見二棵大樹攀纏門之兩側,在門眉處合而為一後,矗入空中、挺拔而立的景象,這是一種不預期的驚喜,較塔普倫寺處處可見盤繞巨根的大樹,更令我印象深刻。

在手腳並用攀爬上小吳哥階梯時,彷彿有一種登高山攻頂的快感;在一口氣爬上塔凱歐寺的險峻階梯到達頂端、向下一望時,我真想喊出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不過這恐怕是對神廟裡神的一種褻瀆!說不定喊出來後,我馬上會受到懲罰,摔的粉身碎骨吧!

我在想,若是我自己規劃的行程,我想大小吳哥,都應該待上一天以上,小吳哥的迴廊要慢慢一遍又一遍走過才能細細體會牆壁上雕刻的精細與故事情景的浩大;大吳哥城適合以散步健行的方式,走過乳海翻攪的長橋,穿越微笑的大佛城門後,漫步在參天大樹的林蔭間,讓陽光細細灑落在身上,看著大象載著遊客搖著大屁股從身旁穿越;更要走近鬥象臺下方 看清楚上面的雕刻,大象是否互相角力而呈現奮力的模樣;一一走近造訪12生肖塔 檢驗他們建築的形式是否都一樣。另外我還想在巴芳寺重建工程散置石頭堆中,玩尋寶遊戲;在遮天的大樹蓋下,感受涼意小憩一番;更想體驗坐在巴戎寺高處,看著微笑的佛沈澱心情冥想,直到滿天落日餘暉時,感受是否會有一股清涼的風吹來,驅走躁熱。

我不知能否把我的心情確實以文字紀錄下來,回來後這幾天如火如荼的加班,有些感觸未及時寫下,或許已被遺漏,有些畫面可能藏在記憶的某一角,將來待某天可能不預期的浮現。但我這幾日一直存在的感覺是,完全不想看電視新聞與報紙的政治社會版,因為此刻這些新聞更顯得荒誕不已,這才發覺原來這些是擾亂心情的負面因素,只能告訴自己心遠地自偏,多想想在吳哥窟外搭乘熱氣球鳥瞰吳哥時,高度雖不高,但那首英文老歌Top of the world的旋律在我腦海中想起,迎著陽光,世界彷彿就在腳下的新鮮心情。

5 迴響:

匿名 提到...

也許文字不美。但是,情緒很深。
^____^

匿名 提到...

深刻的體驗,切實的筆法....滿滿的情緒與知足感恩的心得....能獲得木馬認同予以分享的好文章.

木馬 提到...

其實大家都很會寫
尤其是加入自己的感情與體驗之後
都是好文章

匿名 提到...

ㄟ 我是塔塔 第一次來

我喜歡旅行 雖然結婚之後比較少有機會
不過....看了你的網站
我打算 在這裡開始收集資料
呵呵 希望明年的歐洲之旅可以成行

木馬 提到...

加州塔塔
結婚不是不旅行的藉口
反而是另一種不同旅行體驗的開始
加油
期待妳的歐遊記
說不定會在歐洲某個角落碰面
因為我也要去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