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白河蓮鄉蓮香



看這篇前,先給大家講個冷笑話,請問蓮葉姓什麼?登登!猜不出來對不對,答案是姓「何」。因為有詩云:「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好!對不起!我承認耍冷了。

蓮花向來象徵君子,文人雅士形容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短短幾句話,把蓮的神韻、姿態、文化引喻描寫的絲絲入扣。也難怪在佛教裡,蓮花也代表了清淨的功德和清涼的智慧。

常有人將荷花蓮花傻傻分不清楚,有人以立葉或浮葉來區分,但事實上兩種指的是同一個東西,生長初期,以浮葉方式生長在水面,而後長出立葉,浮出水面,而蓮花從花苞到綻放,生命週期非常短暫,大約只有4天時間,最佳賞蓮時間在清晨,不但早晨清涼,花型也最美。




注意到了沒,睡蓮是沒有蓮蓬的


佛光普照


亭亭淨植,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穿著Goretex的荷葉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在台灣也有許多蓮鄉,但最著名的當屬台南縣白河鎮了,每年六到八月蓮花季,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但我以自身經驗推薦,來到白河,能夠住上一晚,再加上當地解說,你會發現,蓮花對你笑得更燦爛了。

我們住在白河三叔公的家,清晨五點半起床,夏日太陽起的比我們還早,出發前還飄了點雨,但也因為這場雨看見了彩虹,算得上是一天美好的開始。民宿主人親力親為帶大家去騎自行車,並非我們身分特殊,他說只要來住宿的客人,他都一定自己帶大家騎自行車認識白河,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真民宿,將在地特色介紹給來訪的客人,而非只提供住宿的打尖點。


三叔公的老闆認真解說


彩虹出來了

白河是慢板,而慢行的自行車是非常適合白河的,不管是林蔭夾道的道路,或是田邊的小徑,俯拾皆景,更別說那一畝畝輪流上場的蓮花,不管是含苞、初綻、盛展到凋零,都有不同意境與美感。就算不看花,看著剛落下的雨滴在有「奈米」的荷葉上滾動,就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難怪感性如白荷陶坊的林文嶽老師就規劃一條蓮花詩路,因為這意境太適合吟詩品味了啊!理性主義者也能從蓮花得到靈感,服裝的「荷葉邊」,淋浴時的「蓮蓬頭」,不都是從蓮花得到的主意嗎?

雨停停歇歇,但我們很幸運,沒什麼淋到,沒有「濕意」,反而多了雨中觀蓮的「詩意」,詩意處處有,就看你能不能靜下心來細細品覺。


晨曦照在種洋香瓜的小溫室


騎自行車遊白河再好也不過了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黃頭鷺)


單看像蓮蓬頭,數大便像潛望鏡


幼齒的蓮蓬


蓮子熟了


木棉道配鐵牛車超有fu


蓮花詩路


兩三無妨,眾樂樂亦更佳

4 迴響:

匿名 提到...

厲害,木馬果然有認真聽講解,而且仔細的把每日荷都照出來了!

匿名 提到...

天呀,木馬
好幾句我在構思白河文章時準備使用的字句和圖說
竟然一模一樣的出現在你這篇文章裡
那我還不要寫呀?
會不會被人冠以"拾人牙慧"之惡名?
吼, 實在很傷腦筋耶 ^^!

匿名 提到...

木馬大哥~還有走莖你沒有寫到喔(逃...)

匿名 提到...

沒機會實際走一趟.看到你那末仔細.拍攝的精髓.文章註解.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