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無米樂的另一章



後壁除了崑濱伯為主的無米樂之外,還有什麼好看好玩的呢?後廍村黃正雄村長在忽停忽雨的天氣裡帶著我們一路賞玩,還真的愈玩愈有趣。


黃村長背著台客袋為我們全程解說

後壁位在台灣穀倉嘉南平原的中心點,是東西南北往來必經要道,北至諸羅(嘉義),南到府城,西達月津港(鹽水),東抵白河,早期商賈往來,熱鬧非凡。在菁寮村的北勢老街周邊還有嫁妝一條街,農業社會要娶媳婦嫁女兒,都會來這裡採購嫁娶用品,形成婚嫁經濟。


這裡以前是南來北往,東通西達的十字路口


菁寮村的老街屋


採辦嫁妝應有盡有

新人要蓋新被子,煌明伯的隆泰棉被店是無可替代的選擇,純手工彈製的棉被,絕對不是讓新人蓋棉被純聊天,而是愈蓋愈恩愛,幾十年都能有一定的品質與暖意。煌明伯承襲了這樣的好手藝,在如今這個東西處處大量生產,卻又快快報廢的年代,更能體現昔日惜物愛物的態度,而物品的耐用更讓情感有了附著的憑藉。


煌明伯說:「這些棉花都是墨西哥進口的。」


表演彈棉花絕技,姿勢與發出的登登聲響,好像走唱的藝人


和大家說明自己的棉被和其他的差別在哪裡


這個大立牌,是無米樂在台北首映時製作的,煌明伯說要靠這個申請專利,我想這個拿來做Q版公仔,應該也是很好的紀念品

墨林文物館保存著古早農村的用具,社區媽媽示範用藺草編織生活各式用品,藺草是三角空心的,編織前還需要用沉重的石磨在上面來回滾動,把它壓平後才好進行編織,看來簡單,站在上面卻得有絕佳的平衡感,否則很容易暴衝。而快手如飛梭般的編織技巧,一個個看來美觀耐用的藺草包就此誕生。


社區媽媽示範壓藺草過程


快手編織藺草袋


藺草編織的各式用品

在崑濱伯家對面的和興冰果室,經營超過一甲子,還保留了早期冰果室的風格,很像電影中男女約會時必定出現的場景,也許正因為這樣的氛圍,也有很多戲劇在此借景拍攝。當然出租場地不是本行,冰要好吃才能歷久不衰。氣味芳香迷人的香蕉冰、好心腸製作的冬瓜茶,都是這裡的招牌冰品。


具懷舊氣息的和興冰果室

而在崑濱伯家旁的兩美理髮店,店面倒沒什麼特別,特別的在於老闆會用鵝毛作耳挖子。我從小就喜歡叫母親幫我挖耳朵,挖完後用尾端的棉花在耳洞裡轉一轉,簡直是至高無上的享受。這裡的鵝毛耳挖只選用屁股尾椎的軟毛,還得小心翼翼的避開硬翅骨,以免刮傷耳壁,這種「慢活」產業,一天只能生產30支,無法大量生產,看著一支支已經做好的耳挖子,光想像就令人酥麻。而且老闆說洗過之後再蔭乾,鵝毛又能回覆原本蓬鬆的樣子。


桂竹棍配上鵝屁股毛,是做耳挖的材料


圓嘟嘟的鵝毛耳挖子


兩美理髮廳的舊理髮椅

站在北勢老街的十字路口,我瞇著眼睛想像往日的熱鬧情景,如今車來往攘稀少,距今也不過半百光景,卻已是另一番令人懷舊的面貌了。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