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芒果˙檨仔



不論在國內或是國外,我出遊時很少買紀念品,也很少會買伴手禮,哪裡有好吃的,當地吃吃也就算了,除非有什麼特別讓我驚艷的。但我有個癖好,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在各地採買蔬果或食材,倒也算不上什麼美食主義者,只是因為平常家裡有開伙,本來就是天天要準備的食材,難得到產地當然是要採買一番,不僅可以讓農民直接獲利,也少掉了中間轉手增加的成本負擔,而我也相信,味覺始終也是旅行記憶的延伸,因此當別人手中拿的是包裝精美的各式特產,但我挑的卻是當地當季所產的非加工農產品。

要買這些農產品,價錢最好的地點當然是各地的批發市場,我也不太愛用宅急便,能拿多少算多少,用到宅急便實在有點不符合節能減碳的精神,反正是遊玩順便採買,不用專程跑一趟,所以每次回來就好像農友扛水果要進城販售。

夏季最誘人的水果當屬芒果,那特殊的香氣及金黃色的外觀讓人食指大動。記得以前住在南部,吃芒果幾乎是不用錢,因為鄰居總是會拿自家盛產的芒果分送左鄰右舍,而到台北後,芒果似乎變成一種高級水果,價錢常常讓我買不下手,而南部最有名的芒果產地是台南玉井,這裡連綠色隧道都是成排的芒果樹,而在此季節,滿山遍野已經套袋的芒果,正等待採收上市。

在玉井的青果批發市場裡,一簍簍的芒果待價而沽,各個品種皆有,愛文、凱特、金煌、玉文,還有許多第一次看到,也叫不出名字來的品種。每攤的貨色其實差別不大,一般消費者也不知如何區分,到了真正購買的時候,還是以價格來作最後的拼比,最低者得標。在這些農人的臉上,看不見豐收的喜悅,每攤都急著想賣出,反而有股被生活壓力的感覺,台灣的果農技術世界一流,任何水果都能種出最優的品質,但可惜的是沒有品牌行銷的概念,只能當辛苦的生產者,而無法當品牌的受益者。當我在高雄寫這篇文時,窗外雨像是用倒的,卡玫基颱風帶來的雨水,更讓我為那些在上週看到等待採收的芒果捏把冷汗。而從電視傳來的作大水的畫面,看來大事不妙,只希望我家冰箱的芒果不要成為今年夏天僅存的餘味。


一簍簍待價而沽的芒果


愛文芒果是我的最愛


玉文芒果


土芒果也是成簍成簍賣


像發財樹的芒果


金煌芒果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