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萬象寮國10:在寮國吃一天
分類:寮國



人終日忙碌,說穿了就是為著三餐而忙,有時難免有著為生而吃的無奈,但在中南半島寮國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緩慢的生活節奏之下,雖同樣是照三餐定食,卻對吃飯這件事有了不同的體會。

寮國人日常生活所食,雖然稱不上自成一方菜系,甚至有時以我們眼光看來還略嫌寒酸,但就像寮國給人的純樸自然感覺一般,料理雖簡單,但進入口中細細咀嚼,卻愈能吃出食物原味,這倒與近幾年風行的「慢食」精神不謀而合。

在古都閒散的一天,可以從一根法國麵包開始。由於受到法國殖民文化的影響,連歐風象徵的法國麵包也融入寮國飲食文化,但寮國人並非照單全收,而是加上改良的創意吃法,舉凡純加煉乳、各式果醬、巧克力醬的甜式口味,或者是加上起士、烤肉、黃瓜等食材的鹹式風格,多樣的變化,我想大概也會讓每天啃麵包的法國人大為讚嘆並且始料未及,當真是「法學為體,寮學為用」,重點是口味竟然沒有一點扞格。再配上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精,只用煉乳調和,喝來有濃厚炭焙風味的寮式咖啡,就是一頓神清氣爽的早餐。

東南亞的中午,多半烈日當空,高溫令人食慾不振,如同東南亞其他國家,以米作成,吃來順口滑溜的粿類,比吃乾巴巴的米飯,更是最佳拍檔,也是主食之一。只不過這裡不似泰國大碗裝小量,往往端上來是豪氣盛滿,吃時再利用高湯餘熱將附贈的滿滿一盤各式香料菜蔬攪和其中,擠上半粒小酸檸,清淡而不油膩。看似製作簡單的料理,但就像台灣的切仔麵一樣,不同攤的巧妙美味也相異其趣,有時湯中浮著些許的油蔥,也讓人在異鄉品嚐到家鄉的熟悉滋味。

夜幕低垂,微風徐徐,正是找家餐廳,大啖寮國傳統食物的最佳時刻。寮國亦是稻米主食區,但和台灣不同的是,糯米才是餐桌上的主角。糯米多半放在小竹簍中端上桌,並不是餐廳的噱頭,一般人家也是如此,因為既可以保持濕潤,避免乾硬,又有一股淡淡竹香。用餐時以右手捏成一顆顆剛好送入口中的飯團,再搭配以煮和烤居多的菜色,蘸著煮物的湯汁,或就著烤肉烤魚,喝著寮國自己生產的啤酒,大瓶玻璃瓶裝售價才8000kip(大約24元台幣),物美價廉,就是酒足飯飽又具特色的一餐。

若是嘴饞,晚上的夜市也有小吃讓你塞牙縫,魚露沾烤糯米棒、油炸小點、炸春捲等等都是可以邊走邊吃的選擇。若想找個地方坐下,路邊的Buffet,裝滿一個盤子16元台幣,十數種的菜色,也是豐富的第四餐,看外國人趨之若鶩的樣子,就別擔心衛生的問題,安啦!

【刊登於6月13日中國時報旅遊版】


成排的法國麵包,最令人大開眼界的是後面成排的各式配料,十足寮式風格。


正餐吃糯米,連小吃也還是離不開糯米。加魚露烤過的糯米團,吃起來有肉鬆的味道。


路邊的寮式自助餐,菜色鮮豔且味道不錯,連老外都抵擋不住誘惑。


炸過的春捲。


煮粿條吃起來有家鄉的味道,加入大量青蔬,營養滿分,胃口也大開。


寮國菜簡單樸實,炒碎肉加上糯米飯就是一餐,細細咀嚼,也頗有滋味。來罐啤酒更是享受。

8 迴響:

匿名 提到...

將近2年沒出國了
7月初我要和老婆走青藏公路入西藏
平均海拔4500公尺的高度
到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看看那裡的天

匿名 提到...

看了您的文章讓我也回憶起之前去Luang Prabang的經驗

http://itrifamily.itri.org.tw/trip/93/trip931015-1.html

木馬 提到...

新朋友
我在Luang Prabang
找到簡單生活的樂趣
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
歡迎常來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各國其奇怪怪的食物與吃法,都覺得實在太有意思,各國人對食物自我表述讓人驚奇,不過說真的我還是覺得中國菜超厲害的....菜色變化之多,什麼都能吃..還真少有人敵。

木馬 提到...

貓小姐
中國菜真的博大精深
從文字使用上就可知ㄧ二
形容做菜的動詞特別多
煎煮炒炸等等

匿名 提到...

我還蠻喜歡它們的菜色的
不錯吃

匿名 提到...

也許很少接觸類似的感覺很古老的國家
也許 只有在這樣的旅遊情報財看得到吧...
很棒的介紹...看起來很像台灣早期耶

木馬 提到...

Mego
看來有去過寮國喔
是否也在那邊度過一小段美好時光
對我而言是這樣的

塔塔
其實那邊是悠閒純樸為主調
雖然我沒真正經歷台灣早期
但確實是令人放鬆的感覺
生活與食物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