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春遊江南3:南京雨花路125號
分類:中國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賀知章《回鄉偶書》

這次江南旅行,最主要是帶父親回南京老家看看。雖然近年與大陸親人有保持電話聯繫,卻始終沒回去過,這牽涉到連我也說不清楚的家族恩怨情結。離家58年,父親嘴上雲淡風清,但我知道他是想家的。

南京老家在雨花臺前的雨花路98號,這個門牌號碼是逃難前的老家地址,父親記得一清二楚,對於小時候的事也是歷歷在目,如數家珍,反倒是眼下要說的話,可能打個岔就什麼也不記得了。這也許是父親日漸年老的表徵,也讓這幾年來多半安排自己旅行的我,想要儘快完成父親的這份願望。

我們在雨花路來回遊走,雖是整排沒拆的老房子,但也歷經滄海桑田,昔日的景象不再。今日的雨花路98號已不是當年的老家,父親一時也難以辨認出座落何處。

正當準備放棄之時,我們隨意找了個商店外的大娘詢問,看是否能找出蛛絲馬跡。沒想到得來全不費工夫,認識我們家人的大娘指著身後的房子,這就是我們的老家。現在的號碼:雨花路125號。


終於找到了

老家外觀被招牌遮擋住,從縫隙間看不出以前的氣派。據父親說,因為以前伯公是南京市第一屆市議員,所以房子在當時算是大戶人家,家中的電話是當時整條街上唯一的一具;小時候嬉戲的大院子,走進去一看,變成小隔間的大雜院,擁擠不堪的住著許多戶人家,父親說:真是相見不如懷念。


據父親說,老家以前長的就像這樣,在當時已是很氣派的了。


這是老家的現今模樣,外頭已砌上一層水泥,將原本面貌遮住。


原本是大院子,現在擠滿了人家。

繞到老家後面,父親印象深刻的那口井還隱身在巷弄間,我們的出現引來了街坊鄰居的騷動,雖沒有「老鄉對老鄉,兩眼淚汪汪」的情景,但也不免互嘆人事全非。在鄰居中還有一位父親唸「報恩寺小學」低兩屆的學妹,當時都是懵懂未知的小毛頭,如今再見,當真是鄉音無改鬢毛衰。

在交談中聽說今年底這整塊區域大概就要拆除了,還好我們早了一步,否則父親永遠只能從記憶裡尋找老家的影子,而我也只能從他的口述中猜想老家的模樣。


唯一沒變的是後巷的那口老井,至今還在使用。


光緒年間的老井。

4 迴響:

匿名 提到...

看了覺得很感動呢!
就好像尋根一樣一步步找到了夢中的家園
真棒!

匿名 提到...

前年,我也曾回高雄老家尋訪兒時的住屋與巷弄,那種感覺,就與這篇文章十分相似,讀來,非常熟悉....。

記得找到小時後上下學的巷弄時,驚訝怎會如此狹小,不像記憶中那般寬敞,父親說:那時妳人小,路當然就大,現在長大了,感覺就變小了....。很有趣吧!

我覺得有根可尋,其實是很幸福的!

匿名 提到...

我每次回嘉義,也會騎著腳踏車去尋找兒時記憶裡逐漸消失的老房子和巷弄。那種帶著遺憾的感傷,我很能體會,你父親的心情當然多了更多的沉重。

木馬 提到...

to 老王
雖然隔了一代
但確實有尋根的感覺
似乎也與父親更靠近了

to Wu Shiu
真的
小時候感覺什麼東西都是大
等到長大後
確實所有東西都變小 也變老了

to 貓小姐
小時候玩耍的地方很多都已經不見了
你真幸運
還能找到一些
趕快把它們照下來
鐵定是一輩子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