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可以殺價的罰單
分類:斯洛伐克



我們開車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舊城區開車繞啊繞的,想要找一個停車位,去買我們的晚餐,似乎要在寸土寸金的市區找車位,是全世界大都市都會碰到的難題,特別又是對一個首次造訪的外國人。

好不容易找到個空位,停好了車,飽餐回來之後,發現車輪被上鎖了。心中暗自叫苦,明明地上就是停車格,為何還被上鎖呢?拿起擋風玻璃上寫著天書的罰單(因為全是斯洛伐克文,一個字也看不懂),找家會說英文好心的商店,幫我打電話叫警察來開鎖。

原來這個有畫×的停車格,是私人停車位,並非公共停車位,必須要有證明才能停車。警察開著小警車迅速趕到,開了鎖之後,要跟我們收罰款:2000克朗(大約和台幣等值)。

我們苦聲哀求,這是我們到斯洛伐克的第一天,根本不懂這裡的遊戲規則,這樣實在太冤枉,請大人有大量,放我們一馬。不懂英文的年輕警察檢查了我們的護照,證實我們所言不假。「1000克朗」,沒想到還能殺價的。

「We are poor students!」一旁的女性友人使出ㄋㄞ功,說我們多麼期待有個完美的斯洛伐克假期,希望能有個好的開始,並拿出我們的旅館住宿證明,證明我們是為了省錢住便宜旅館的背包客,向他們誘之以ㄋㄞ並動之以情。警察先生再度減價到500克朗,友人再度發功,拼命稱讚他的為人,最後拗不過我們,揮了揮手,微笑叫我們離開。

從2000元到一毛錢都不必付,這是一次好經驗,也學習到碰到類似這樣的情況,認錯是一定要的,姿態放軟才能尋求斡旋的空間,當然最好是不要違規,否則下次不知道是否還有這樣僥倖的運氣。

4 迴響: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真的覺得你的寫作手法有所不同了呢
寫的真的很好
似乎就在那兒看這件事情的發生
很棒
加油

木馬 提到...

謝謝鼓勵
有空常來

匿名 提到...

罰單能殺價,不知台灣能不能也效仿一下...不過台灣警察冷血多了...最近才剛繳了罰單-.-.........我參加961122時報旅遊的奧捷團,NTD56,900全包,這是我今年第二次參加時報的團,不知能不能殺價~呵,不過,小姐說這星期歐洲要漲3000元....聽說捷克以前是叫捷克斯洛伐克,後來和平分離...

木馬 提到...

可憐的番茄
妳是台灣稅金幕後的無名英雄啦
你要去玩囉
真好
努力玩吧
捷克與斯洛伐克以前確實是同一國家
1993年才和平獨立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