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吳哥文化之翼」-柬埔寨皇家宮廷舞團2007台灣巡迴慈善義演
分類:世界遺產



在小吳哥閒晃,不管在哪個角落,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為眾神跳舞的仙女阿普莎拉Apasara,她們纖妙的軀體,雖是雕刻,卻依舊感受到她們鮮明的律動感。

我們欣賞吳哥的美,讚嘆於它的雕刻,沐浴於它的靈性,驚訝於它的壯闊,但都無法再看到那樣盛世時的舞蹈。吳哥的舞蹈是有名的,當中國與扶南(真臘的前朝)和真臘數世紀交流往來,樂工與舞者就是真臘吳哥輸出到中國的「貢品」,而這項被稱為「皇家芭蕾」的藝術,也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口述與非物質的世界遺產」名單中。

不要感嘆我們生不逢時,現在機會來了。長期在柬埔寨從事人道服務工作的「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所作所為被當地政府肯定,為了表達對台灣及協會的感謝之意,特地讓【柬埔寨皇家宮廷舞團】來台巡演,這是柬埔寨最高藝術文化代表團體,讓我們有機會接觸柬埔寨的文化與藝術、體會吳哥文化之美,並將巡迴演出所募集的款項作為延續知風草在柬埔寨的服務—以教育終止貧窮的各項服務經費。

柬埔寨舞蹈帶有濃厚宗教色彩,舉手投足間具象徵性,舞姿典雅,動作優美,靜中有動,動中寓靜,寬舒灑脫。通過每一個帶有明確象徵意義的姿勢,用類似祈禱般的安靜,平緩的節奏表達人物的痛苦、喜悅、憤怒、疑惑等各種複雜的內心活動;同時也用歌唱來說明劇情發展,在民族樂隊伴奏下,歌唱演員隨著舞蹈演員臂膀、手、腳的各種動作,用歌詞來解釋舞蹈的含義和顯示舞蹈的不同過程。

如果你去過吳哥窟,在體會過吳哥的波瀾壯闊後,更應該來細細品味高棉人靈魂和文化的舞蹈;沒去過吳哥窟的人,更應該來看,也許會勾起你一探吳哥文明的慾望,至少對另一文明的基本了解,也順便作了一件好事。

PS. 工頭來報,因為時報旅遊也是本次活動的贊助廠商,所以在2/1前向時報旅遊報名參加吳哥窟團體旅遊,就送本次義演的入場券,好康請把握,報告完畢。

演出名稱:「吳哥文化之翼」-柬埔寨皇家宮廷舞團2007台灣巡迴慈善義演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

演出團體:柬埔寨皇家宮廷舞團(Royal Dance Ensemble of Cambodia)

演出人數:演出舞者30名,演出樂師6名

協辦單位:聚光工作坊、新舞臺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時間/地點:2007年3月3日(六)、4日(日) 台北新舞臺
3月7日(三) 桃園中壢館演藝廳
3月8日(四) 新竹縣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3月9日(五)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演出長度:約105分鐘

演出舞碼:APSARA DANCE (古典舞蹈)、COCONUT SHELL DANCE(民間舞蹈)、MANI MEKHALA DANCE DRAMA(古典舞蹈)、BAMBOO CLAPPERS DANCE(民間舞蹈)、CAMBODIAN MUSIC(融會古典與民間舞蹈)、GOLDEN MERMAID DANCE DRAMA(古典舞蹈)、CARDAMOM PICKING DANCE(民間舞蹈)、TEP MONORUM DANCE(古典舞蹈)

3 迴響:

Ken Worker 提到...

木馬,不好意思借您這兒打個廣告^^

因為時報旅遊也是本次活動的贊助廠商,如果有朋友還沒去過吳哥窟,不妨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在2/1向時報旅遊報名參加吳哥窟團體,我們就會送本次義演的入場券。

等於可以親身造訪吳哥、看表演,而且時報旅遊幫您捐助給知風草,一舉數得。

感謝^^

我是工頭,時報旅遊的企劃以及國際領隊,每次帶團一定會替知風草宣傳(笑)。

時報旅遊網址:
http://www.cts-travel.com.tw/

匿名 提到...

我去年聽過工頭介紹過吳哥之旅,
有聲有色,很用心~
還送聽眾一個很有意義的紀念品-
是 "鈔票" 喔!

直到現在,我都把它夾在小記事本中,
每天帶在身邊! 感覺可以帶來財運呢;-)

匿名 提到...

更多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