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小雪來得不是時候
分類:台灣



報紙上說,今年因為暖冬,所以雪來得有點晚,但卻來得真不巧。

我們第一天沿著中橫宜蘭支線逐步上行,在獨立山野餐時還是微風送爽的好天氣,但在思源埡口下車步行到南湖大山登山口,才剛上車雨就開始下了。到了梨山,雨未停歇,遊客中心的人說合歡山下雪了,連沿途會車的遊覽車也傳來這個消息。來到觀雲山莊,紊亂的消息才被證實,不過每個人描述狀況不同,有人說積雪很厚,但又說不出個厚度出來,打去翠峰派出所問,警察又說還好,也許明早就可放行。

左圖:大家齊煮湯 右圖:熱呼呼的員山魚丸麵上桌囉

左圖:走在思源的小路上 右圖:走啊走的一不小心就從宜蘭走到台中

我在太魯閣僅僅遇到一次下雪,那年雪來得急且猛,節節逼近海拔僅約2000公尺的慈恩,原本要到觀雲山莊,也因積雪變成原車折返。這次又碰到,令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大家求神問卜想要碰到下雪,我卻逆向操作千百個不願意下雪,不知道這該不該算作幸運?

晚上大家在山莊裡泡茶、聊天、唱歌,聽我說霧社事件的故事,當要去就寢時,雨已經停止,但往窗外看去,依舊霧氣重重,半夜睡不著,爬起來時,屏風山與合歡群峰的輪廓已然清晰,我雙手合十,默默祈禱老天給個好天氣。但大概是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顯然沒啥效果,也有可能希望下雪的人的念力遠超過我一人,蜉蟻難以撼樹,一早天氣依舊陰沉。


左圖:我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快到零下幾度C 右圖:莊主阿圖吉他伴唱

為了能夠如期抵達清流部落,後來雖然開放小客車通行,但車潮湧現,我們的遊覽車不知是否能通過,不確定因素太多的情況下,最後只好放棄從合歡山越過。我們在離開大禹嶺前,有那麼一剎那看見奇萊北峰露出山頭,山溝中披覆著皚皚白雪,這不知道是不是天可憐見,讓我們不能上山,卻欣賞了遠方的雪景當作補償。不過碰到了也實在別無他法,就算是瑞雪紛飛除舊歲吧!


一年就等這一拖了,再下大一點吧!

雪季請提防小手

只知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8 迴響:

匿名 提到...

人生不過就在這些狀況和選擇中進行著,因此,在大旅行中的這次意外遇雪小旅行,我們也算真實經歷了。
我相信在上帝手中早有安排,每一個細節都是,不論過程如何,他必定把平安和喜樂留給我們!
或許,因為這連串來得不是時候的狀況,大家更容易建立革命情感說!

匿名 提到...

真的耶,人生就是這樣,當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對同一件事的期待就完全不同。不過還是要說你們運氣很好,圓滿走完這趟旅程,下雪也算是小驚喜囉!

木馬 提到...

是啊
人~~生~~嘛

水瓶子 提到...

我很喜歡"只知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個情境,看來下次無論如何都要報名跟木馬去玩了

木馬 提到...

水瓶兄
你這麼容易滿足喔
那下次帶你去雲霧繚繞的地方就好啦

匿名 提到...

「雪季請提防小手」照片中
在車窗上寫這些字提醒小偷會有用嗎?

匿名 提到...

旅途中的意外不往往是回憶最濃烈的片段嗎!
就當是一場意外的驚喜吧!

木馬 提到...

To 逸
所以說防君子不防小人嘛

To Sky
是啊
是一場驚喜
搞不好這是今年唯一的一場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