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部落的吃喝
分類:台灣

吃吃、喝喝、聊聊,人生樂事

民以食為天,來到部落不僅玩與體驗,同時也要顧到「巴度」。

清流部落的朋友是過新曆年的,不像漢民族是過農曆年,因此家家戶戶都有散居各地的親人朋友回來過年,因此跟我們吃團圓飯一樣,每到這個時間,也是他們重要團聚的日子。只是現在為了省事方便,很多都是直接在家門前搭棚子請外燴,漢人的菜餚也已經取代了傳統筵席。

不過還是有一些特別的,我在部落中閒晃時看到有人拿著火焰槍燒烤某樣物品,走進一問,才知漆黑的東西是這戶人家養了一年的兔子,在新年成為慶祝的盤中飧。原住民處理動物的毛皮都是用火直接燒烤,不像我們是用開水燙,因此免不了有燃燒皮毛的焦味,處理過程的照片就不放在這裡,免得有人被嚇到。這無所謂殘不殘忍,純粹是不同文化下的習俗,都應該尊重。

不過再怎麼省事方便,酒的助興是少不了的。每家自釀的小米酒都是必需品,也是自己自豪的限量品。就像我們以前過年家家戶戶總要忙著作粿、作臘味,都有屬於自己的家鄉味。而酒從去年喝到今年,連新年早上一起來,看到部落朋友在烤火,湊上前去問候便是一杯維士比,部落朋友說以前都會喝上三天,現在要工作所以只能喝兩天,感覺好像節制了不少,但還是一找到機會就喝。部落朋友敬酒共飲,代表最高的敬意,同行的朋友感染了氣氛,不知不覺也就兩三杯黃湯下肚。

晚餐


在部落用了三餐,晚餐與早餐就在天寬地闊明月小築庭院的蘋婆樹下用餐,整個感覺像是辦戶外Party一樣,邊吃邊聊,接近我理想晚餐的場景。最特別的要算是中午的烤大豬,兩隻大豬被撐開在鐵架上火烤,油滋滋的引人垂涎,吃起來也是味道十足。除了烤大豬,還搭配其他菜餚,普通的就不說了,令我大開眼界的是三杯飛鼠,我試了一塊,咬了近一刻鐘,卻始終如同原狀,韌性十足,後來索性放棄。大塊吃肉,大口喝酒,人生樂事哉!

這盤黑漆抹烏的就是飛鼠

看到沒?布榖生菜烤隻豬

9 迴響:

匿名 提到...

我覺得 這是此行最有滋味也最令人回味的部分了
真的好讚 大力好優

匿名 提到...

都沒有我...
我是圈圈...

匿名 提到...

圈圈你還不快滾回來

木馬 提到...

圈圈
你在台東應該每天在部落裡都有好玩的事吧
有興趣下次一起來

愛咪
"大力好優"是啥
不了

木馬 提到...

喔我知道了
"大力"就是那個共飲的部落伯伯
他真的很優
呵呵

匿名 提到...

說到飛鼠
就想到我們泰雅老師的烤飛鼠
還有飛鼠腸呢!
但是腥味十足
我總是敬謝不敏
也許三杯比較可口吧!

匿名 提到...

好豐盛的晚餐喔,不過佳餚好像都是一些「奇珍異獸」喔,呵呵...

匿名 提到...

我在部落沒有好玩的事情......
有時候覺得,當一個遊客比較好......
有機會再聊吧

木馬 提到...

圈圈
等你寒假回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