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旅行•定格】新書預購開始
分類:開卷有益



我的新書【旅行•定格】出版了。

多年來我持續旅行,也不斷筆耕,除了報章雜誌發表之外,也等待成書的機會。不過心中想寫的書與出版社願意出的書始終有落差,於是當有機會獨立出版,也願意嘗試不同的方式,畢竟現今書市不景氣,與其聽任出版社的擺佈或不重視,看著自己辛苦寫的書放在書架上隱沒,不如換種方式主動出擊推薦給大家,走自己的路。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裡頭所說:「每個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相信每本書也會找到自己的讀者。

【旅行•定格】這本書秉持我一貫分享的理念,將旅行中所思所得透過照片與文字遞送給大家,即將在月底付梓。凡在2月4日前預約者,每本定價280元,優惠價只要240元(含寄送郵資),除有作者簽名外,再加贈我自己製作的【世界遺產】明信片一套,這是市面上絕對買不到的。

如果朋友們願意支持,購買當然是最好的鼓勵,或者也可以幫我將此訊息轉寄給你的朋友,再不然就是需要大家的祝福,不管哪一種方式,我都將感激以對。

【購買方式】
1、購買本數×240元=總金額
2、匯款帳號:臺大醫院郵局局號0002154 帳號0067146 戶名:洪儀珍
3、匯款後請寫email至bason@cc.shu.edu.tw告知您的姓名、郵寄地址及您的匯款帳號末四碼以供確認。
4、確認後我會回信給您,待書出版後,即刻將書寄上。

最後,附上我與工頭堅的書序,讓大家更了解此書的內容。

【自序:照片的物理與化學問題】

在使用傳統相機的年代,對於按下快門這件事,總得再三琢磨,除了要考慮帶在身邊的「子彈」夠不夠用之外,更要思考自己希望透過這一張張的圖片達成什麼樣的對話?

而現在數位相機當道,按下快門不再是哲學思考,而是反射動作,凡事先拍再說,每次出遊幾十G的照片成了紀錄片,反而是旅行者回來後沉重的包袱。最常見的下場是:燒成光碟,變成塵封的記憶,連洗成照片都省了。

記錄多了,但為什麼故事卻少了?難道這是圖像時代的必然嗎?我一直覺得一張好照片不是著重在光圈快門的物理問題,太多的雕琢反顯得匠氣;反倒是該著重在當下感覺的化學問題。什麼樣的感動會讓你想要按下快門,攝影者應該說出來讓大家知道。

我一直以為旅行是道向量數學題,X軸是景點抵達,Y軸則是與人互動過程,Z軸則是旅人當下心情,三者缺一不可,三軸交會的位置,交織而成不同的旅行記憶與座標,也是吸引我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衝動。可是真正要拍出一張自己會敘說故事的照片,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至今都還在學習中。

我試著以鏡頭代替旅人眼睛,在走訪各國的旅途中,企圖把當地最美的邂逅與觀察濃縮在書中,除了剎那的感動,並搭配些許文化的說明,希望讓讀者看完本書後,既有對旅行的熱切,也有對文化的瞭解,亦有些許文學的餘溫。這樣,也就夠了。

【他序:這世界不過是你的心象】 《部落客旅行團》原創者‧國際領隊 工頭堅

許多年前,當我還夠年輕、夠自由的時候,只要工作一段時間、存了一筆錢,就背起背包,踏上流浪的旅程。當時,我的工作是廣告片和音樂錄影帶導演;用一種觀景窗的視角看世界,將一幕幕的風景攝錄在自己的心象中,然後當感動到了一個程度,就幻化成另一種表現方式,在影片作品中模擬出來。

我必須承認,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你受到的感動是如此巨大,遠超過能夠重製的能力範圍,依我缺乏霸氣的個性,還不如不做了,拋下一切再出去旅行。我於是終究未能成為一個偉大──或至少像樣的導演;但卻擁有了一些旅行經驗,以及無數在心中反覆上演的畫面。

認真地說,當日後阮囊羞澀、無法時常出國的歲月,那些回憶和畫面,竟成為支撐我繼續勇敢活下去的重要理由。

許多年後,我選擇了旅遊作為自己事業的依歸,也因為從事旅行社企劃的關係,結識了許多風格旅人。當時繼康擔任保護世界遺產協會的講師,也是我們邀請的玩家,他同時和我一樣具有國際領隊資格,得以將自己對於旅行風格的堅持與喜愛,融入精心原創的行程中,試圖將我們的感動傳達給同行的旅伴。

去年十一月的一個清晨,我和繼康同時帶領一個團隊,在吳哥窟等待日出;在那雨季甫結束不久的時節,整座古寺瀰漫著如夢似幻的霧氣。我用相機鏡頭掃視著等待日出的人群,卻意外地將繼康入鏡。

他時而專注,時而放下相機,靜靜感受周遭的氛圍;我可以想像,在那數位相機的記憶卡,瞬間濃縮了繼康過去所有對於古文明的素養、映射在當下的風景中;將他眼中的世界,化為一則則由豐富的故事與人文背景所構成的美麗心象,與你我分享。

26 迴響:

匿名 提到...

預祝馬兄的新書賣的好,我也很期待這本書的內容,先預訂一本。

bianca 提到...

預定一本。^__^

匿名 提到...

木馬開始搞個人出版啦!挺好的!先不要去管出版社了,現在各大小出版社每個人都在ㄞㄞ叫呢(出版恐怕比旅遊更不景氣哩),自己玩比較有意思。無論如何,現在搞出書是件"佛心"事業,而且我相信木馬會一直佛心、開心做下去!祝福是一定要的!各位參團朋友們,出發前人手一定要來一本喔! ~育嫻~

匿名 提到...

我也要訂一本喔‧(真好,連明信片都有呢!)

匿名 提到...

我是衛斯理
我也要訂一本

匿名 提到...

小馬: 恭喜又有新作產出. 已經請同事去幫我匯款. 要多向你看齊,學學執著並努力做好 time management. 我從杜拜回來,幾乎是每天爬著去上班,照片就像你說的,已快被塵封起來了. 我得設法也把我的20年旅遊經驗記錄下來,不然也會失去生活的支撐力量.

好想去巴西. 計畫一下吧.

Ken Worker 提到...

木馬,序文我貼到自己的部落格上了,來跟你報告一聲^^

匿名 提到...

你對旅行的熱情與堅持
是我所嚮往與學習的
礙於生活現實無法付諸行動
不過你的大作是一定要好好欣賞的
所以大聲的說"我也要預定ㄧ本"

匿名 提到...

一定要留一本給我的啦!!
不用寄來台東給我,約台北見面拿嚕:)
好期待新書和明信片~~

匿名 提到...

:D

恭喜木馬哥新書出爐

我也要先預定一本 *^_^*

匿名 提到...

好期待~喵也來一本^^

匿名 提到...

噗~~~大家都來搶書耶~~~

海豚也要一本,哈哈~~昨晚看你的書入睡,一覺到天很明,連鬧鐘都沒聽見~~~~

木馬 提到...

感謝水瓶兄 Bianca 大懶人 衛斯理 熊 Sky
焦糖玉萍 圈圈 阿家 貓小姐 海豚飛熱情訂購
別忘了將你們的帳號後四碼與寄送地址mail給我
等書出來後立刻寄上

也謝謝育嫻的祝福與大力促銷

匿名 提到...

木馬先生,
剛剛已經ATM了,是6本喔。(尾碼13702)

ps:發現你真是好先生,$$都入匯入老婆大人的戶頭哩。^^

匿名 提到...

也祝贺一下,又一本新书出版!

洪梅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之前在老夫子那邊遇見你的春川(你還把我名字叫反了~),幾天前在報上看見你出書的消息,雖然在老夫子那就已聽聞,但不知你是自己出版的,嘿嘿(我已經夢想很久了,自己出版有壓力卻也有自由)!
想說要過來以行動支持你,一進來就看見已經開放預購啦,很好,這樣就不用再透過完美姐...
我要一本~~~
晚點再給你資料囉!晚安

木馬 提到...

春川
叫錯妳的名字真是一整個尷尬
謝謝你的支持啦
先幫你預留一本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木馬,很佩服你搞個人出版,哪天分享這段「生產過程」,好嗎?很好奇啊。期待你的新書喔,匯款資料剛e給你了。

木馬 提到...

frances
不用佩服啦
這是有文字慾望再加上憨膽的結果
妳有興趣的話
非常樂意和你分享心路歷程
呵呵

匿名 提到...

小馬哥,我來囉!
真的很高興跟大作家連續同台二次
祝你新書大賣
我會再持續幫你宣傳的

匿名 提到...

小紅馬先生,我把你這篇連結到我那邊喔,看能不能給你增加業績....
如果不方便再回我...我會撤掉!

匿名 提到...

Hello 木馬,

我從春川那兒得知你將出的新書,
請先幫我預留一本,
匯款完後再寫mail給你.

木馬 提到...

chris
謝謝啦
我有機會也會幫你多多宣傳
我們一起加油吧

藍月小姐
也謝謝你的支持鼓勵
我幫你留囉

匿名 提到...

學長,我來不及預訂,等我回台灣也要一本。

木馬 提到...

小po
我先寄給你吧
不然等我回來已是二月底
過年無聊時可看看
呵呵

匿名 提到...

木馬先生,

我昨天去轉帳了, 但是昨天網路似乎有些問題 mail 發不出去,
今天我再e-mail給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