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突尼西亞的羅馬競技場
分類:突尼西亞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本土第一樂團五月天為了拍攝新專輯的MV,不遠千里開拔到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選擇了國人可能對其建築外觀並不陌生,但可能會有些迷惑為何這邊竟然也會出現的羅馬競技場作為拍攝背景,間接讓國人注意到這個陌生的國家。

其實北非歷史淵源有別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反而在地緣上跟只隔地中海相望的歐洲更有關連。歷史上,當在地的迦太基帝國與跨海來自歐洲的羅馬人三次大戰滅國後,羅馬人便建立起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龐大帝國,勢力範圍擴及整個環地中海地區,包括突尼西亞在內的北非各國都隸屬在羅馬帝國麾下,更建立了北非行省,而許多羅馬時期的城市建築,也成為突尼西亞今日觀光重點之一。競技場是羅馬人最著名的建築,也是現代體育場概念的前身。但事實上,並不是只有羅馬才有競技場,羅馬人曾在其轄下城市興建許多競技場,當然也涵蓋了突尼西亞的艾爾捷(El Jem)。

艾爾捷古競技場是北非在羅馬統治時期所建的25座競技場中規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一座。這座以種植橄欖樹發跡的城市,在鼎盛時期聚集約三萬人口,成爲北非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建於西元238年的競技場,最多容納三萬五千名觀眾,就算在今天,也算是頗具規模的場館,觀眾可沿著不同通道與階梯到達共分成三層的看臺。當年競技場內外都貼滿了從義大利西西里島運來的白色大理石,但歲月滄桑早已洗盡大理石風華,而曾經濺灑其上的鮮血和骨骸也隨風而逝,如今只留下褐黃色的大塊原石供人憑弔。



看台上扯開喉嚨嘶吼情緒亢奮的觀眾,與浴血廝殺奮戰,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奴隸與牲畜,形成彼此消長的兩股力量,於是乎,人性中最醜惡也最野蠻的性格在這樣的殿堂中宣洩出來。奴隸們一旦被送到這裡,基本上就很難再踏出競技場,生命就此畫上句點,因為與猛獸相鬥的結果,十之八九都是以卵擊石,就算僥倖倖存,也很難全身而退,通常是傷痕累累,重傷而死。

這裡進行的搏鬥據說比羅馬本土還激烈,因為佔地利之便,供應不斷的猛獸載送至此,滿足羅馬人內心深處野蠻的靈魂。這樣血腥殘忍的場面,與羅馬帝國發展出的高度文明相比,實在是落差極大的對比。

當我們知曉競技場內一場又一場殘酷搏鬥的故事之際,也許對這樣的血腥暴力嗤之以鼻,但放眼現今世界,情況又何曾好轉?國與國之間政教不合的衝突每天不斷上演,世界變成競技場,鬥爭畫面從場內擴展延伸到場外,也許這就是人類的劣根性,跨越時空依舊在血液裡蠢蠢欲動。

9 迴響:

匿名 提到...

今天才知羅馬外還有競技場阿!!

木馬 提到...

是啊
不過羅馬的我反而沒看過
但是快要去了

匿名 提到...

我已經買了下週五飛突尼西亞的機票
可是簽證到現在還沒搞定
有點尷尬....

希望我也可以親自造訪呀...

匿名 提到...

那時因為去利比亞也是要看羅馬遺跡
所以就沒安排去El Jem
但是有在博物館裡看到這個競技場的模型

我也一樣沒去看過羅馬競技場
但也一樣快去了
也從老王那聽說你要去這隻長馬靴
祝一路順風

木馬 提到...

阿家也要去突尼西亞哦
祝你旅途愉快
我早你一天出發
目的地是義大利
離突尼西亞很近
晚上隔地中海打招呼吧(耍冷~~)

wildheart
聽說你們也是賢伉儷出遊
也許會不奇而遇喔
不知你們的行程如何

匿名 提到...

先祝阿家能順利成行啦

我們是2/10進威尼斯
2/14之後再到佛羅倫斯和托斯卡那地區
然後預計18號到羅馬
說不定真的可以碰到呢

匿名 提到...

羅馬人到處蓋劇院及競技場
中東也有咧~~~

木馬 提到...

老王
果然印證條條大路通羅馬
羅馬處處留競技場

匿名 提到...

Dear繼康:
在時報看到突尼西亞的介紹,我心想這是繼康的專長,結果沒想到還真是你寫的文章呢!你經營的旅遊線真是愈來愈廣為所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