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新年快樂之跨年歸來
分類:台灣

新年快樂

跨年沒有選擇留在城市與數十萬人摩肩擦踵,共同欣賞101的絢爛煙火,因為我的經驗是:人潮散去後往往留下莫名的疏離與空虛,隨著年齡增長,我愈來愈不尬意這種感覺,所以我跑到中部的清流部落去跨年。

用「我」不太精準,應該說我們。這是我策劃的一個跨年團,從去年九月就陸續開始探勘構思,打算以「霧社事件」為主軸,招兵買馬跨越中央山脈對此事件探訪。走完後再回顧,感覺行程非常特別,充滿著極致的兩端,又順又不順、又冷又熱、又高又低、又遠又近、又喜又悲。

【又順又不順】
原本行前拼命祈禱千萬不要下雪,因為我們要跨越合歡山,出發前一天看了氣象預報,降雨機率幾乎為零,天氣也會轉暖。出發時還興高采烈宣佈:天氣會愈來愈好,感謝老天。結果過了思源埡口就開始飄雨,不久更傳來合歡山下雪的消息。我的心情就跟山上的氣溫一樣低,臉就跟山頭的積雪一樣白。後來不得已另外找了九人傳動車,從合歡山區延力行產業道路到部落,原本的行程當然也有些變動,這是不順;還好其他部分就都在原先計劃中,甚至回台北途中,也沒遇到想像的大塞車,這是順也。這就像人生吧!想太多都沒用,實際碰到才知道。只不過我還是對氣象局預報有所微詞,雖說天有不測風雲,但這簡直是由山巔到谷底的180度風雲變色大逆轉,毫無參考價值咩!

【又冷又熱】
下雨的山上,濕氣深重,更降低了溫度,2300公尺的觀雲山莊,晚上溫度只有4度,這是冷也;等到下山到了部落,卻又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衣服像洋蔥一樣一件一件剝,而到部落,族人的熱情款待,晚會上主持人的經典妙語,彌補了硬體的不足,這皆是熱也。

【又高又低】
雖因雪的阻礙,沒有上到合歡山,但也到了中橫最高點:2565公尺的大禹嶺。再自山窮水盡疑無路,四輪傳動來開路的力行產業道路突圍到400公尺的清流部落,大部分時間都在南投仁愛鄉裡繞,不僅看到深山部落的交通不便,也再次見識了中央山脈的山高水深。

【又遠又近】
名為跨年,雖只有三天,卻在時間概念上又已是新的一年,所以我們從去年玩到今年,真希望人生就能夠一直這樣不停的玩。就在我回到都市之後,指尖在鍵盤上敲下字句之時,沿途美景與部落晃蕩的圖像,在腦海交織成一幅印象派畫作,真實卻又像是一場好夢,似遠又近。而同行22人,從原本互不認識到坐在火邊邊打哈欠邊分享新年新願,我想在旅行的路途上,大家應該又能多了幾位好朋友。

【又喜又悲】
既是跨年,又是旅行,當然要玩的開心,這是喜也;不過主軸的霧社事件,讓人愈了解愈沉重,我這般多愁善感之人,雖是已逝去的歷史,但依然有所酸楚。「每次想到事件中死去的親人,我的眼淚就會掉下來」,就像公視霧社事件戲劇中遺生族人的註腳,對這樣的恃強凌弱,我始終看不慣,更何況是曾經發生在這裡的事件。

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等我!我會一一寫出來和大家分享的。

跨年文章連結
哈囉~ 馬凌諾斯基
跨年紀事(上)逃離臺北盆地之野放計畫
跨年紀事(中):一年之初的希望與歷史
跨年紀事(下):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


愛加倍
當我和青春遠颺的年代
《南投‧清流部落》編織的手
SWAEDA!GLUBAN

海豚飛看世界
莫那魯道也有身份證

18 迴響:

匿名 提到...

先來簽到,新年上班第一天,好忙喔!

匿名 提到...

wow 光看文字就已經覺得很棒了
期望更多的分享喔

匿名 提到...

馬大哥..

謝謝你,舉辦這次超棒的旅程
感謝每位參予這次活動的朋友

讓我有不同地視角看這環境..

匿名 提到...

哇!看來真是讚!
我跟你就在對山而已,我們也是上山大太陽,山上冷到爆,下山又大太陽@@

木馬 提到...

To愛咪
落了三天工作
加油啦

To vicky
會的會的
敬請期待

To yc
哈哈
不用謝我
我才要謝謝你們呢
要感謝自己
願意給自己機會
走出來世界就不同
觀點就不同
有心的人永遠比別人看得多
共勉之囉

to 老王
我知道啊
我有在對面叫妳
有沒有聽到

匿名 提到...

整篇也是看得我高潮迭起,短短三天豐富萬分,等待你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學長

我想幫你補充一下
還有又茫又不茫
又飽又不飽
........
我亂扯的

感謝你的辛勞

匿名 提到...

海豚來報到~~~

新年快樂發大財!哈哈~~~~

匿名 提到...

聽起來真是驚險刺激,
一定相當有趣!
沒跟到真是可惜啦>"<

匿名 提到...

這個週末我也去了霧社耶...
有沒有順便呼喚我啊?

不過都待在民宿沒有出門...
不是因為太冷, 而是少莊主太有才華!
沒看到山上的美...希望再去一次 ;-)

匿名 提到...

現在來簽到算晚嗎?

第一次覺得自己跟歷史上的故事如此接近,又如此遙遠.

我還是對第二天錯過的行程感到可惜!!
四小時的古戰場巡禮,還有溫泉........

木馬 提到...

To 小PO
能認識學妹一枚
再加上能讓你這個自助旅行者滿意(應該吧?)
就已經很高興了
也祝賀妳突破酒的障礙關卡
更上一層樓
感謝妳

To 貓小姐
敬請期待囉

To 海豚飛
也祝妳新年趴趴走 亂亂蛇
一切都順心

To 小怡
我還在想你看到文章會不會怨恨我
沒讓妳跟上
真拍謝

To YK
你沒跟我說啊
那我怎麼呼喚妳
下次記得要先說
不要耍孤僻

To sharon
當主管的壓力雖沉重
但要適時釋放
偷偷跟你說喔
每次打電話給你
聽妳的聲音都覺得你好累喔
新的一年祝妳朝理想邁進
最重要要開心

To Mike
不晚不晚
隨時歡迎
第二天的行程我亦覺可惜
也許找天原班人馬一起再去
補足這次的缺憾
你要開始準備應接大家的介紹囉



To

匿名 提到...

對啊,我也有人選一枚要給mike~(完全就是愛湊熱鬧:p)

其實我和叡儀都非~~常~~想~~去~~摸~雪。雖然這是主題之旅,哈。溫泉也很遺憾。旅行就是這樣,要有取捨,但有缺憾,才會有動力繼續完成。哈。

學長,我很滿意啊~別這樣懷疑~這幾天拼命趕工,完成我的心得介紹,寫完再跟你說。

上班第一天,我就已經忍不住到處炫耀我喝了好多酒。(不過上車就睡死了。)

匿名 提到...

馬大哥~
這次很感謝你唷~
度過了很深刻又有意義的年啦~
一直到今天都還很興奮的跟朋友說這次的旅行哩~(完全是要讓他們羨慕到悔不當初~哈~)

真要再去第二天行程的話,我先舉雙手報名嘿~(那可不可以再帶人去呀?我可是有優良人選要介紹給mike哩~還是馬大哥乾脆辦一團〝mike交友團〞好了~嘻~~)

木馬 提到...

claireyt
Mike真搶手
好多人已經在排隊囉
不過他真的優
值得推薦

PS Mike 有沒有表示啊 哈哈

匿名 提到...

我回去真的有幫Mike介紹喔!@@
拿著霧社的通訊錄做了一份"Mike報價單" 給也很優的"她" ^^ 上面有寫Mike的e-mail..還有幾張他很帥的照片!
Lisa

木馬 提到...

蔚柔
聽說Mike很像蔣友柏?

匿名 提到...

這樣說來~~

好像有像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