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下鄉找幸福:苗栗苑裡稻鴨庄



稻鴨庄不是第一次來了,在不同的季節來訪,卻都有相同的感動,這麼久了,他們還是堅持理念,也看見這裡的成長茁壯。

位在苑裡火炎山腳下的稻鴨庄,嫩綠的稻芽剛剛透露出耕作的喜悅。這裡和別的農村不一樣,不是美國女生物學家瑞秋卡森筆下寂靜的春天,農村長久以來穀賤傷農,而為了增加產量降低成本,又使用農藥,反而造成地力減弱,農村的自然風景也不再,呈現衰敗破舊的情景。稻鴨庄的這群人,擺脫了傳統便宜行事的噴灑農藥,從頭開始利用最自然的農法,想要使農村回復以往的生態繁榮,讓農村再生。


別小看這桌菜,全部都是稻鴨庄自種,保證吃的安心,吃得出菜的原味。


這顆草莓讓我嘗到好久不見的草莓味。市場買的很多只有水份沒有香氣


瞧這群都市俗,用有機米做成的米香也拍得不亦樂乎,因爲也是好吃啊!


紫色的是紫米做成的,焦糖色是一般的糙米

這裡種出來的米叫做「鴨耕米」,種米的不只是人,鴨子也來幫幫忙。原來蟲吃米、鴨子吃蟲、人又吃鴨子,這讓我想到棒打老虎雞吃蟲的遊戲。不過這裡不是遊戲,而是透過鴨子在田間的覓食,來幫農人除蟲,如果真的除不乾淨,那也是老天爺要給蟲飯吃,總不能趕盡殺絕,因為到最後受害的肯定是什麼都吃的人類。


自產自銷的鴨耕米,品質有保證

鴨子的排泄物成為天然肥料,而鴨子在田中走動的「無影腳」,會讓稻子以為受到威脅,於是往下紮根反而使得稻子格外健壯。在稻米收穫時,鴨也養肥了,可以出售成為另一項收入的來源,摸蛤仔又兼洗褲,一舉兩得,更重要的是土地不再受到農藥的侵害,也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這群小鴨子從宜蘭運來,很快就要下田當童工了

說到摸蛤仔,這裡還真有。蕭明宏執行長用網子在長滿水蘊草的圳溝隨意一撈,滿滿的小蝦,手再伸到裡面,像是變魔術般的抓出蛤仔。這就是稻鴨庄的理念,利用自然的食物鏈來抑制,而不是為了增加產量而使用除草劑或是農藥,爭永久而不爭一時。所以稻鴨庄的溝渠和水池裡都是生意盎然的生態系。


隨便一撈就有這麼多小蝦


拉開蝦簍就有收穫


有人驚呼,「水裡也能長豬肝!」不是啦!是用豬肝吸引沼蝦入甕


摸蛤仔的樂趣這裡也體會的到


布袋蓮的鬚根也是水生動物棲息的家

在這樣的管理哲學下,稻鴨庄沒有什麼「害蟲」,因為對他們來說,所有的生命都有它「有用的地方」。像是被農夫嫌惡到不行的福壽螺,原本是被商人引進食用,但因為不好吃,就隨意棄置田間,生命力繁盛的福壽螺便成為稻米的殺手。但稻鴨庄的鴨子可愛死它們了,只見執行長在溝渠裡抓了幾隻,然後丟到鴨圈裡,原本溫馴的鴨子看見美食當前,也顧不得形象,紛紛上前搶食,還好牠們沒有拳頭,否則一定有鴨受傷,真的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這隻鴨子搶到福壽螺,正滋滋吃的津津有味

這裡像是實驗室,這群有心的團隊把他們對於農村與生態的想法在這片土地上落實,不一樣的農村故事於焉展開,等你來聆聽。


這是新的實驗,在稻田裡種上滿江紅,是鴨子的食物,也減少光線使害蟲較無法生存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