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下鄉找幸福:錦繡象山、詩書飄香



台北有個象山,苗栗頭屋鄉也有一個象山。站在當地信仰中心「玉衡宮」前望去,胡清明老師跟我們用手比劃了這隻大象的長相,只可惜原本做為大象眼睛的泉水枯竭了,一如象山村最近幾年的情景。

胡老師說,這裡本來是著名的茶鄉,民國六十八年前後茶園廢耕,轉作及荒廢者漸多,茶園面積日減;這裡還有玻璃產業,專門製造熱水瓶內的玻璃膽,但也隨著開飲機的普及紛紛停產;象山也有七家陶瓷廠,但民國八十年以後,紛紛停業移往中國大陸生產。這麼多的產業興衰,都在小小的象山社區中發生,彷彿一頁台灣產業史。


當地信仰中心玉衡宮


從玉衡宮向下看孔廟

如今的象山洗盡鉛華,是個寧靜安詳的社區,我們看了這優美的環境,開玩笑說要來這裡買房子。不過當地居民說,這裡已經有十幾年都沒有房地產交易買賣,不是賣不出去,而是大家根本捨不得搬離這個地方,所以有錢也買不到。

象山有座全台唯一的私人孔廟,其他各地的孔廟都是官設的,這也是目前象山在進行農村再生計畫時的思想軸心。建於1901年的象山孔廟,乃是因為日據時期的教育以日式為主,而當地有識之士創設象山漢學書院,在此教授學生,起初亦是蓽路藍縷,到了1974年方有今日規模,也看得出此地文風之鼎盛。


不算太巍峨的孔廟,但廟不在大,有孔子則靈


祭祀的孔子像


考生如果每個都像孔子,那麼一定是第一志願的啦!


點光明燈就是點聰明燈,缺什麼點什麼就補什麼!


地址就很有特色,一看就知和孔子有關係

胡老師說,原本來孔廟參拜者稀,但透過一千盞的創意光明燈,讓莘莘學子寫上祝願掛在殿前,這奇招果然有效,不過台灣人也真是會「臨時抱孔子大腿」,反正求個心安,也爲這間孔廟打開知名度。

象山社區以此打造獨特的農村社區文化,在農村再生的過程中,以「錦繡象山、詩書飄香」為社區的發展主軸,胡老師說希望將來能夠做到一景一詩,一詩一景的境界。


這個茶亭本來是豬舍,旁邊也是髒亂不堪的垃圾堆,但搖身一變,變成有詩有茶的空間。

4 迴響:

Carrie 提到...

Dear木馬:
一起下鄉找幸福,
你也完成幾篇嘍!
給你拍拍手^-^

Jaci 提到...

苗栗象山看起來是有氣質的地方,
希望這週能有好天氣,
讓人能好好出門去看看~

匿名 提到...

Incredible quest there. What happened after? Good luck!


Here is my webpage coolsculpting

匿名 提到...

Write more,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Literally, it seems as though you relied on the video
to make your point. You obviously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why waste your intelligence on just posting
videos to your weblog when you could be giving us something enlightening to read?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log :: fraxel